臺灣椪柑供給反應-卡門濾波方法之應用

Supply Response of Citrus-Ponkan in Taiwan with Application of Kalman Filter

椪柑為本省特有之柑桔品種,近年來,在工資急速上漲,生產成本偏高下 ,已出現連續虧損之情形,而使椪柑已呈現無利可圖,然而椪柑種植面積 並未明顯減少,可見椪柑對價格、成本之供給彈性很小。究其原因,應是 受到椪柑多年生特性使然。由於多年生作物每年之面積受樹齡的影響很大 ,且其可以連續生產,故其生產計劃涉及對現存面積存量之估算。因而柑 農之生產決策應包含新植與砍除二決策,二者必需個別分析,才能洞悉柑 農之真正供給反應行為。由於實證時將面臨資料缺乏之困境,故本文採用 狀態-空間模型以及卡門濾波方法,並將椪柑依其產量分成五個樹齡層, 以區分出柑農之新植與砍除二決策行為。本研究在考慮了樹齡結構對供給 之影響後,發現所得之椪柑長期供給彈性與短期彈性相差無幾,且其彈性 值很小,因此,證明多年生之特性對供給決策之影響很顯著。政府在規劃 這類多年生果樹之生產時,尤需考慮其樹齡結構之影響,始能正確地擬定 政策。

Citrus-Ponkan; 椪柑; Supply Response; Kalman Filter; 供給反應; 卡門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