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生長素的使用對臺灣毛豬產業經濟衝擊之研究

A Study of the Economic Impacts of Porcine Somatotropin Application on Taiwan's Swine Industry

本文研究臺灣毛豬產業在引進新的農業生物技術---豬生長素(PST)對產業 之價格、數量及經濟剩餘之影響,文中提供一個可以量化試驗資料做事前 評估的理論和實證架構。利用線性彈性模型推估引進該技術對國內和國際 豬肉市場、採用率的時間落遲與生產者供給反應,以及由於引進新生物技 術使產品品質改變而造成消費者對需求反應等效果。茲將研究結果摘要如 下:1.研究試驗資料結果證實使用豬生長素(Porcine Somatotropin)於 生長期間之肉豬,可以有效地提高豬隻生長效能與改善其屠體性能。2. 豬生長素的使用可以降低產地和零售的豬肉價格,並提高產地供給量、國 內零售需求量和出口需求量。3.使用豬生長素於臺灣毛豬產業,生產者 將因飼料效率和屠體性能的改善而獲益,而消費者將由低價豬肉和瘦豬肉 品中獲益,故無論生產者或消費者剩餘皆呈增加趨勢,且隨時間的增加, 生產者剩餘呈 @ 遞減狀態增加,而消費者剩餘則呈遞增狀態增加。4 .豬生長素之注射成本計算,乃以美國之成本為參考依據,在國內尚未發 展出長效性豬生長素及該製備技術尚未臻於成熟及低成本之情情況下,仍 不宜貿然使用。

Biotechnology; 生物技術; Porcine Somatotropin(PST); Economic Surplus; Pork; 豬生長素; 經濟剩餘; 豬肉供給; 豬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