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保育效益與次序效果之檢驗

Conservation Values and Ordering Effect of Wildlife Protected Areas in Taiwan

對於評估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保育效益時,因為保護區屬於非市場財(non-market goods),並無真正之市場價值,故必須透過非市場財評估方法,衡量保護區的保育效益。而評估環境資源之經濟效益時,條件評估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CVM)乃為適用性較高之評估方法。且對於衡量保育效益之工具,條件評估法亦是目前僅見之方法。 然而,應用條件評估法可能產生一些偏誤。其中,次序效果(ordering effect)又稱為次序偏誤(sequencing bias)或問題次序效果(question-order effect)。其產生之情形是當問卷中需評估多種財貨之價值時,若改變某一財貨之排列次序,受訪者之出價將因財貨出現次序不一,產生不同評估結果。由於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保育效益之組成複雜,且同時擁有多座保護區,對台灣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保育效益分析時,若存有次序效果,將會降低評估之準確性並影響決策。 本文將回收問卷之樣本分為遊客、非遊客與居民、非居民兩類,以受訪者原始之願付價值及以最大概似法推估個別受訪者之願付價值之後,經由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檢驗結果發現大肚溪口、蘭陽溪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並無次序效果存在。故在沒有次序效果情形下,得知遊客每年對於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296.2元,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303.31元、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318.4元;非遊客每年對於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191.05元,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194.1元、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187.2元。居民每年對於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232.4元,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302.1元、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310.3元;非居民每年對於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202.5元,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205.7元、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之保育效益為197.5元。結果也顯示出遊客的保育價值大於非遊客的保育價值,居民的保育價值大於非居民的保育價值。

CVM; 條件評估法; WTP; non-market goods; 次序效果; 願付價值; 非市場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