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對綠豆生長及生理之影響

(一)為了解鎘對綠豆幼苗生長及生理之影響,本試驗調查綠豆幼苗受鎘毒害之徵狀, 無機養分的變化,可溶性氮化合物,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總葉綠素酵活性等項目。 (二)綠豆幼苗經鎘處理後,生長受抑制,產生矮化現象,嫩葉黃化,根部生長亦受抑 制,且褐化。 (三)綠豆幼苗地上部氮 、鉀、鈣、鎂、鐵及錳濃度經鎘處理後,皆有減少的趨勢。 而磷、鎘及鋅濃度則有增加之趨勢;銅濃度無顯著差異。地下部氮、磷、鉀及錳濃後 經鎘處理後,皆減少;鎘、鈣、鋅、鐵、及銅濃度則增加。 (四)綠豆幼苗經鎘處理後,葉片及根之過氧化酵素,酸性磷酸脂 及阿法澱粉水解 活性皆提高,而硝酸鹽還原 活性則降低。葉片之硝酸鹽濃度降低,而氨,可溶性蛋 白質及總游離胺基酸,濃度隨處理鎘濃度增加而增加。根之硝酸鹽,總游離胺基酸及 可溶性蛋白質濃度減少,而氨濃度則增加。 (五)葉片總葉綠素濃度,地上部、地下部乾重及含水量皆隨處理鎘濃度之增加而減少 。

HORTICULTURE; AGRICULTURE; 綠豆; 生長; 生理; 矮化; 黃化; 葉綠素濃度; 園藝;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