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產品之塑膠殼件卡勾之設計分析研究

關鍵字: 卡勾;snap;卡扣;落摔;hook;drop

引用: [1]林清安,”Pro/ENGINEER Wildfire 3.0零件設計 進階(上)”,旗標出版公司,2010。 [2]林清安,”Pro/ENGINEER Wildfire 3.0零件設計 進階(下)”,旗標出版公司,2010。 [3]林清安,"Pro/E Wildfire 3.0 動態機構設計與模擬",旗標出版公司,2010。 [4]康淵、陳信吉,"ANSYS 入門"全華圖書,2007。 [5]陳伸岳,"ANSYS有限元素法軟體",全華圖書,2004。 [6]褚晴暉、劉晉奇,"有限元素分析與ANSYS的工程應用"滄海書局,2005。 [7]李輝煌,"ANSYS 工程分析基礎與觀念"高立圖書,2005。 [8]康淵、翁嘉駿、何燾羽、馮威強,"ANSYS進階"-全華圖書,2006。 [9]楊之青,"行動電話外殼卡勾之CAE分析",碩士論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2006。 [10]蔡毓斌,"塑膠射出成型之結合線與殘留應力之改善研究",博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2010。 [11]曹丙丁,"塑膠射出成型品收縮與翹曲變形之整合性理論研究",博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1994。 [12]林俊成,"勾狀型塑膠卡扣設計與結構分析",碩士論文,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2007。 [13]林致孝,"手機外殼勾合強度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2008。 [14]賴家宏,"懸臂樑式卡扣之形變探討與最低應力設計",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2008。 [15]蔡褔財,"裝飾品射出成形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所,2008。 [16]鄭旭成,"塑膠外殼卡扣接合結構之結合力分析與最佳化設計",碩士論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整合研究所,2009。 [17] 黃子淦,"3C產品落地實驗之模型建立與應用",碩士論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製造科技研究所,2005。 [18] 黃鐳迪,"薄殼產品落地試驗之研究",博士論文,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2003。 [19]Toor ,H.L.,Ballman, R.L. and Cooper ,L" Predicting Mold flow by Electronic Computer",Modern Plastics,1960 [20] Friedrich Johannaber,“Injection Molding Machines”,A User’s Guide,3rd Edition,Hanser Publishers,Munich Vienna New York,1994。 [21]YVES Gagnon, ”Pro/MECHANICA Wildfire PART 1 – Idealizations”,SDC Publications,2003. [22]YVES Gagnon, M.A.Sc ”Pro/MECHANICA Wildfire PART 2 – Studies and Connections”,SDC Publications, 2003. [23] Daniel Schodek、Martin Bechthold、Martin Bechthold、James Kimo Griggs、Kenneth Kao 、Marco Steinberg,Digital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CAD/CAM Applications in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24]Jason Wu,Global and Local Coupling Analysis for Small Components in Drop Simul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5th International LS-DYNA Users Conference, April 9-11 – Session 11, Dearborn, Michigan, 2000. [25]J. Wu, G.. Song, C. P. Yeh, and K. Wyatt, Drop/Impact Simulation and Test Validation of Telecommunication Products, Intersociety Conference on Thermal Phenomena, pp.330-336, 1998. [26] Snap fit theory,DSM Engineering Plastics,2005. [27] Suri, G. and Lucher, A. F" Structural Abstraction in Snap-fit Assembly Analysis",Ohio State University,1998.

摘要:

本研究乃針對中小型塑膠殼件產品之勾狀型卡扣設計,並同時考量產品外觀條件的限制,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卡勾。並比較不同的卡勾所能承受的力量,選擇最佳化的產品設計。由於卡扣資料並不多見而且卡扣設計種類繁多,所以尋找資料製作並不容易。而本研究為追求接近真實,因此以實際模型的製作暨測試為主要的分析依據。卡扣設計方面參考卡扣設計與模具塑膠件成型經驗值來定義求出卡扣的長、寬、厚度等等設計尺寸。本研究使用Pro/ENGINEER 繪圖製作出第一個模型, 並依照最基本的卡勾設計去衍生出其它可以兼具外觀要求以及生產便利性的卡勾, 再使用實際樣品做相關的測試,並依據測試結果分析,找出最佳解,並將此經結果導入實際產品設計。

實際產品設計採用第一階段靜態分析的結果,並將產品重工(re-work)考量於卡勾卡扣的配合當中,將產品整體設計完成,包含卡勾、螺絲、主板等所有配件在進行進一步分析,而動態的分析搭配靜態的Pro/ENGINEER使用ANSYS分析軟體進行,驗證靜態分析實驗結果,並將實際生產需求考量進去,再使用實際樣品做相關的跌落測試,並依據測試結果分析,找出最佳解,並且依據生產需求及考量,選擇出生產上適合的產品。

本文採用之分析評估模式,採用較嚴謹的方式來求取最佳化卡扣形狀,幫助設計者於開發初期預估產品強度、發掘並改善問題,使之縮短設計開發時間與降低成本,進而提高設計者的判斷經驗與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