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切花品種之微體繁殖

The Micropropagation of Rose (Rosa hybrida Hort.) for Cut Flower

本研究係以`Pitica'、Samantha'及`Landora'三個主要切花品種為材料, 探討整個微體繁殖過程中,各時期最適之培養方法,期能提高微體繁殖之 生產效率,以建立玫瑰種苗之商業生產模式。在初代培養以單節為培養體 ,培養在含MS配方,NAA(naphthalene acitic acid)為0.01mg/l培養基中 ,BA(benzyladenine)含量在1-10mg/l,培養在80μmol/m2sec光照強度 下 4-5週,可得到最好的枝梢供繼代培養。在繼代培養中,培養基物相對 枝梢的生長量或繁殖率有很大的影響。三品種在液體培養時,不論是在生 長量或繁殖率方面都大於固體培養者。液體培養時,`Samantha'在50μ mol /m2sec光照環境下,生長量及繁殖率最大,`Pitica'和`Landora'品 種則以20μmol/m2sec的低光度最好。在60或75μmol/m2sec高光下,枝梢 有黃化和乾枯的葉片。連續液體培養會出現玻璃化的問題,因此長期多次 繼代培養使用固體、液體交替培養較為適合。而繼代培養週期`Samantha' 與` Landora'都以四週最適當。由添加CO2的試驗中發現,每天兩次通入 CO2濃度為1000ppm ,可促進培植體葉色濃綠,但在照光時生長箱內CO2濃 度維持在1000ppm,則在培養初期培植體就會出現黃化和乾枯的情形。由 發根試驗中得知,瓶內枝梢長期置於IBA 1mg/l以上時,枝梢基部甚至出 現癒傷組織。瓶外發根以插穗基部沾IBA 2mg/g的粉劑根系生長最好,存 活率及發根率都能達到100﹪。經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在高光照50μ mol/ m2sec下,葉片下表皮角皮蠟被覆情形較低光培養的葉片(25μmol/ m2sec )多,且氣孔呈橢圓形,氣孔開度較小。以光學顯微鏡觀察葉片橫 切面,在高光(75μmol/m2sec)下生長的葉片,柵狀組織發育完全且有大 量的葉綠體,海綿組織之間的細胞間隙也較低光培養的葉片大。

組織培養; 雜交茶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