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翅飛蟲科若蟲(同翅目:飛蟲總科)

台灣長翅飛蟲科(Derbidae)的成蟲分類系統,已由楊仲圖於1990年完稿。今欲以若蟲 層面探究長翅飛蟲科科內的親緣關係。同時建立長翅飛蟲科若蟲的基本資料,藉以探 究飛蟲總科科間的親緣關係。 有關長翅飛蟲科若蟲的報告,僅美國學者 Wilson 於1982年發表過一篇,因其以乾燥 標本繪圖,所以許多細微構造無法描繪敘述。但其文中曾提到,若蟲棲息於枯樹皮下 方或腐木內,此點對於本文所用材料之收集有很大的助益。 本文所用之材料,多為作者兩年來於全省各地採集所得。採集時以找尋若蟲的棲所為 主,採得之若蟲連同木頭帶回實驗室飼養,伺其羽化後,將成蟲與蛻一同做成乾燥標 本,以成蟲判定學名。爾後將所餘其他若蟲以酒精殺死,用甘油保存。描繪時均以第 五齡(末齡)若蟲為標準。將若蟲置於 10%KOH 溶液內,以酒精燈煮沸透化,後移至 解剖顯微鏡下,置入盛有甘油的玻片上,調整所欲描繪的位置,再移至光學顯微鏡下 用描圖器繪圖。數值分類部份(Numerical taxonomy),將形態特徵轉碼為二態型,做 成資料矩陣。在 NTSYS-PC(1.50版) 程式中,以Simple matching coefficient 及Ph i coefficient 計算種與種之間的相似度大小,再以三種類聚方法將其表型圖繪出。 本論文共繪圖敘述4 族、17屬、 32種若蟲。 Zoraidini 族包含5 屬6 種;Cenchre- ini 族包含2 屬10種; Otiocerini 族包含5 屬7 種;Rhotanini 族包含4 屬8 種。 其中Vekunta Nova及 Mysidioides Nymphalba為新種。而 Bacilocephalus germanus 因其形態特殊,是以將其提昇至族(tribe) 的地位參與比對。本文曾界定科、族、V- ekunta屬、 Cedus屬、並附族、屬、種之檢索表。數值分類的結果顯示,Zoraidini 族與Rhotanini 族的親緣關係較近,而Cenchreini族內,屬與屬 之間特徵差異明顯 ,所以此族組成的同源性,有待進一步探討。

長翅飛蟲科若蟲; 甘油; 親緣關係; 同緣性; 枯樹皮; 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