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圓飛蝨科(一)(同翅目:飛蝨總科)

Issidae of Taiwan (I)(Homoptera: fulgoroidea)

過去對於臺灣圓飛蝨科的研究, 除 Hori(1969) 曾使用生殖器特徵做為種的鑑別外, 其餘在敘述上大多僅以顏色為主或十分簡單。故在鑑定上相當困難。因此本文希望儘 可能將臺灣所採集到的圓飛蝨科標本, 除 Issinae外, 加以鑑定、分類,並詳加敘敘 生殖器方面的特徵,以建立臺灣之圓飛蝨相。另因此科至今尚無人以數值分類方式來 探討其屬種間之相似性,故本論文希望能以此一分類方式來探討圓飛蝨科的系統分類 ,以期使其分類更臻完善。 Melichar (1906) 曾出版圓飛蝨科的專論共包括95屬、462 種; Metcalf (1958)著作 之圓飛蝨科目錄, 則記錄全世界206 屬981 種; 此二者對於圓飛蝨科之研究幫助甚大 。臺灣的圓飛蝨科則有下列學者曾研究發表: Schumacher (1915) 對臺灣的同翅目研 究時共發表了10個新種及3 個變種; 而 Matsumura (1916,1938)則發表了20個新種及 1 變種; Kato (1933b)在出版日本三色昆蟲圖譜中, 又增加了6 種。 本文使用之標本除中興大學昆蟲系歷年來所累積者外, 尚包括臺灣省農試所所收藏者 。在傳統分類方面, 標本先在10%KOH中透化, 於甘油中解剖, 再以棉花絲固定角度後 繪圖、敘述,最後以甘油保存。在數值分類部分則由屬及種層次加以探討,以臺灣現 有記錄11屬(另略去未曾採到標本之舊記錄屬 Darumara,以10屬為OTUs興前者比較) 及經作者繪圖及描述之33種作為OTUs, 分別選取28及44個特徵轉碼為二態型, 利用SM 、Jaccard 及Phi 三種相似係數執行 NTSYS-PC (1988 版) 程式, 得三角矩陣, 再以 UPGMA 求出表型圖, 與傳統分類之結果比較。 經整理、分類, 臺灣圓飛蝨科共包括11屬42種。其中包括4 個新屬, 13新種; 2 新記 錄種; 2 種位置提昇者; 3 種被貶為異名; Aphelonema fasciata 則為新組合名並給 予新種之名者。本文並附亞科、屬及種之檢索表。數值分類在屬層次以11屬及10屬28 個特徵所得之表型圖發現一群界限分明與傳統分類之三亞科相同, 並支持筆者分 Eu- hemisphaerius、Epyhemisphaerius 為新屬之處置; 在種層次以33種44特徵所得之表 型圖中, 除 Epyhemisphaerius tappanus與它屬歸併外, 其餘各屬之種類大多歸併在 同一群中。

台灣; NTSYS-PC; 圓飛蝨科; 同翅目; 飛蝨總科; 程式; UPG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