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埃及斑蚊雄蚊副腺物質刺激雌蚊產卵之研究

關鍵字: Aedes aegypti;埃及斑蚊;male accessory gland substances;oviposition;circadian rhythmicity;nervous system;雄蚊副腺物質;產卵;日律動;神經系統

摘要:

比較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懷卵雌蚊分別經自然交尾、注射雄蚊副腺物質(male accessory gland substances, MAGs)與注射斑蚊生理食鹽水處理後之產卵情形,發現雄蚊之副腺物質為雌蚊產卵之必要因子。而雌蚊自交尾起到產卵發生快者需時12~18 h,顯示MAGs可能誘發雌蚊體內產生某種產卵刺激因子,繼而引發雌蚊產卵作用。連續觀察已交尾懷卵雌蚊之產卵情形,發現埃及斑蚊雌蚊產卵具日律動行為(circadian oviposition),其產卵高峰均發生在每日之下午時段。於6:00、12:00、18:00等不同時段令雌蚊進行自然交尾後觀察其產卵反應,發現三個時段交尾之雌蚊分別呈現不同產卵模式,且該產卵模式均受雌蚊產卵日律動之影響。雌蚊若在交尾後之光照期內已經發生產卵反應,則此產卵行為會受黑暗期之抑制,待翌日之光照旋即恢復產卵。然若產卵反應未及於光照期啟動,則次日光照期會有延遲產卵的現象,結果顯示雌蚊體內之產卵刺激因子受產卵日律動之調節。另外,比較雌蚊自然交尾或注射雄蚊MAGs之產卵反應,結果顯示6:00組之雌蚊會因處理差異而產生不同之產卵模式,12:00與18:00兩組織產卵模式則不會因為MAGs進入雌蚊途徑之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MAGs對雌蚊誘發的產卵刺激可能不藉由血循環傳遞,而是經由神經傳導所引起,其中主要是受腦與胸神經節所調控,而腹部末端神經節於此可能只具有神經傳導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