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seudomonas fluorescens與Pseudomonas putida之DNA多形性分析

關鍵字: 螢光假單胞菌;多形性分析

摘要:

本研究利用16S rDNA-PCR、rep-PCR及RAPD分析Pseudomonas fluorescens與Pseudomonas putida之遺傳差異性。供試之7株P. fluorescens與12株P. putida菌株皆經API 20NE或Biolog鑑定系統確認。以16S rDNA基因序列所設計之引子對fD1m/rD1m應用PCR技術分析,結果顯示供試之P. putida菌株可分為主要之三群,其中P. putida biotype A之菌株可區分為兩群,而biotype B菌株則多歸類為另一群。rep-PCR分析之結果與16S rDNA-PCR分析之結果相似,亦可將P. putida菌株分為類似之三群。此外以RAPD分析結果,亦有六個隨機引子可得到類似之結果。然7株P. fluorescens菌株以此三種方法分析,則皆無相似之多型性條帶或共通性之片段產生。利用對P. putida菌株產生共通性片段之引子對fD1m/rD1m與隨機引子OPC 15測試其他逢機選取之31株P. putida菌株,其中有23株菌株可被引子對fD1m/rD1m增幅出P. putida菌株之典型共通性片段;而以隨機引子OPC 15測試此些菌株,則有19株菌株可增幅P. putida菌株專一性之共通性片段。此外,本研究利用phlD之專一性引子對Phl2a/Phl2b篩選台灣腐生螢光假單胞菌菌株,結果顯示在222株供試菌株中,僅菌株YLFP 83與YLFP 87可增幅出phlD基因之745 bp之專一性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