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田間殺線蟲劑抗藥性及人工誘導抗性線蟲族群之研究

關鍵字: 殺線蟲劑;抗藥性;人工誘導

摘要:

收集田間10個南方根瘤線蟲(Meloidogyne incognita)族群,以ethoprop、phenamiphos、carbofuran、oxamyl四種殺線蟲劑處理南方根瘤線蟲二齡幼蟲,比較其對藥劑抗藥性程度。發現田間的族群有一或多種的藥劑有抗藥性。抗carbofuran的線蟲族群最多,phenamiphos則是最少。以人工的方式對腐生性線蟲(Rhabditis spp.)、葉芽線蟲(Aphelenchoides besseyi)及南方根瘤線蟲進行抗藥性的誘導,發現腐生性線蟲能在最少的世代對高濃度殺線蟲劑產生的抗藥性,葉芽線蟲次之,南方根瘤線蟲最慢。將誘導出抗藥性的線蟲族群進行生活史、產卵率、孵化率及趨化性等生理特性調查,並依de Man’s formula進行型態測量。結果顯示,其生理特性不受影響,型態亦無顯著差異。人工誘導產生的抗性族群以連續及不連續施藥方式處理後,發現抗藥性可遺傳到子代,且短時間內不會消失。線蟲抗藥性族群處理相同濃度不同藥劑時,腐生性線蟲對ethoprop或oxamyl較不易有交叉抗性的產生。葉芽線蟲與南方根瘤線蟲以ethoprop及phenamiphos誘導出來的族群,對carbofuran及oxamyl有交叉抗性,但對phenamiphos最不易產生交叉抗性。研究結果顯示,藥劑對線蟲有若干程度的選汰能力,而殺線蟲劑對具抗藥性線蟲的攝食及繁殖無顯著的影響,抗藥性的性狀便可保留在族群中,這樣的結果成為使用化學藥劑防治的潛在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