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液及固-液-液相之相間轉移催化反應I.鹵酯之醚化反應II.直鏈二羧酸之酯化反應

關鍵字: 相間轉移催化;固-液相系統;酯化;醚酯;癸二酸二苯甲酯;固-液-液相系統;三相催化;拓樸化學

摘要:

相間轉移催化是一種能夠使互不相溶的兩相或多相起作用的技藝。能夠加速界面傳遞的觸媒包括了四級鹽類陽離子或是無機陽離子的中性聚合體(如皇冠醚、聚乙二醇等)。目前的研究分成三部份,其結果歸納如下:

(1) 以固-液相進行乙基2-溴異丁酯與4-苯甲氧基苯氧化鉀之醚化反應動力學:反應在攪拌式的批式反應中進行,研究攪拌速率、反應物濃度、不同相間轉移觸媒、溶劑、溫度以及觸媒量的影響以找出最適的條件。觸媒衰退的行為成功地用來描述全反應的動力模式。一階動力式包含了衰退函數用來計算初始表觀速率常數和衰退常數。在固-液相相間轉移催化系統中獲得TBAB和TBPB的活化能和共觸媒KI的行為。

(2) 以固液相合成癸二酸二苯甲酯之酯化反應動力學:在本固-液相系統中使用相間轉移觸媒及癸二酸鉀和溴化苯甲基合成能作為塑化劑和潤滑劑的癸二酸二苯甲酯,探討各種變因對全反應的影響。在4小時反應時間及80℃的反應條件之下若不加入觸媒沒有發現任何產物。隨著觸媒添加量的增加,產物的產率及表觀速率常數也隨著上升至60﹪以上,並且沒有任何副產物在實驗過程中被觀察到,改變各種因素探討反應機構,提出的反應機構以相間轉移催化中的拓樸化學為基礎包含均勻相溶解以及過渡複合物。

(3) 以固定化觸媒催化癸二酸之二酯化反應動力學:在現在的研究中使用不溶性的三相觸媒來用癸二酸鉀和溴化苯甲基在有機/水相中合成線型芳香環酯,以及研究固-液-液系統中的動力學。在文章中研究轉速、粒徑、溶劑、反應物量、溫度、交聯度和活性基結構。動力模式可看出仍是由拓樸化學的型式轉換而來。反應機構和預測的動力模式能夠良好地描述全反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