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es on root systems of grasses for soil and water coaservation

水土保持草類根系之研究

植生為水土保持主要方法之一,草類覆蓋對於果園覆蓋及邊坡穩定均具有相當之成效 .本試驗係使用水土保持常用之禾本科植生材料百喜草A44(寬葉種)、A33( 窄葉種)、假儉草、地毯草、及鄉土植物兩耳草,以盆栽方式種植於根系固結網架上 ,進行根系調查試驗,探討各種草類種植於不同生育地土壤對土壤溫度變化之影響、 根群分佈情形、地表覆蓋能力及根系固結土壤能力等,並將試驗結果予以數值化後, 利用電腦繪製成根型並予以貯存,期為選擇植生材料之參考與應用.茲將試驗結果分 析如下: 1.覆蓋作物具有緩和地溫波動之效果於冬寒季更具有保持土壤溫度之效,因而對作 物之生長有所助益.各草種間波動量差異不大,以百喜草A44,A33波動量最小 ,依次為假儉草、地毯草、兩耳草. 2.各種供試草類在不同地區土壤種植,其根系之生長與分佈均有顯著之差異,且各 草種根系大都分佈於土層30公分以內,約佔全根量之80∼90%. 3.各種供試草類對立地條件之選擇不嚴,種植於四種不同地區之土壤中均可正常生 長. 4.供試五種品系草種,無論是種植於任何地區之土壤,其地上部覆蓋地表能力或地 下部根系固土能力,均以百喜草二品系最好,依次為地毯草、兩耳草、假儉草.而其 中假儉草地上部覆蓋地表能力較優於地上部根系固土能力. 5.白喜草A44、A33兩種品系,根型分佈呈側生狀,根系密集,生長方向與扦插 時之植生方向一致,因此在坡地種植百喜草似可考慮其扦插之方向,以加速莖葉與根 系之生長.假儉草根型呈放射狀,根系伸入土層甚淺,根徑纖細,平均根長甚短.地 毯草、兩耳草匐匍走莖甚為發達,鬚根甚多,走莖節間甚大;地毯草根型分佈呈於射 狀,兩耳草呈直立狀.

GRASS; ROOT; PLANT; 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