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nvenient One-pot Synthesis of Waterborne Polyurethane of Enhanced Physical Properties using Mixed Aliphatic-Aromatic Isocyanates as the Raw Materials

關鍵字: one-pot;ㄧ鍋化;waterborne polyurethane;enhanced physical properties;水性聚胺酯;提升物性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從事於發展一鍋混合型脂肪族/芳香族二異氰酸鹽製備水性聚胺酯(水性PU)的製程,而成功的發展出簡易製作水性聚胺酯新穎的方法, 優於文獻己知的技術。我們製作水性PU的方法是同時在反應鍋中添加芳香族二異氰酸鹽(MDI)及脂肪族二異氰酸鹽(H12MDI、IPDI或HDI),並利用MDI對長鏈二元醇(Polyol)及二羥甲基丙酸(DMPA)有顯著較迅速的反應性及選擇性,而先行將MDI消耗完全,而可得到異氰酸鹽結尾的預聚物,此預聚物接著添加中和劑(TEA)與水分散步驟而得水分散均勻的PU預聚物乳液,最後添加可溶於水的短鏈二胺(EDA、IPDA)進行鏈延長反應後,最終得到性能優異的水性聚胺酯。

實驗結果顯示此新法因添加了MDI可取代10~45% 脂肪族二異氰酸鹽(IPDI、HDI) ,而製備的水性聚胺酯皆可形成完整的薄膜,並經測試發現這些混合型的水性PU比起只用脂肪族的對應水性PU有明顯提升拉伸性質等機械性質;另一方面也發現若調降鏈延長劑含量僅至理論值的75-85%、或添加適量的三元胺交聯劑於最後一步的水性PU製作時,此兩策略都有助於增進水性聚胺酯的機械性質。總而言之,經我們此水性PU製作程序的改良,一方面在反應程序上取得經濟簡便的好處,也同時提升了水性PU的整體性能,有利於擴大生產高性能PU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