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社區開發與輪胎擋土牆對地表逕流及泥砂產量之影響

台灣原本山多而平地少,加以近年來工商發達,人口迅速增加,社會結構亦隨之改變 ,人口大量湧入都市的結果,造成市區範圍不斷的擴張,使都市之發展趨向於開發山 坡地,因此開發山坡地案件日增,惟一般山坡山開發常未配合適當的水土保持處理, 致逕流增大、土壤流失劇增。據此,本文乃於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內選定試區,利用對 照區集水法,於70∼71年間,對坡地開發之先期工作──道路開闢進行模擬,觀察開 發後對逕流特性及泥砂產量之影響;72年則對開發後逐漸恢復自然植生被覆之情況, 進行追蹤研究;73年則模擬坡地開發為社區之開發過程及開發成社區後,逕流特性及 泥砂產量之變化,並觀察水土保持措施(輪胎式擋土牆)對地表逕流及泥砂產量之影 響。 依試驗數據分析結果顯示,總逕流係數、洪峰逕流係數及泥砂產量與各影響因子之複 因子關係中,以和開發度之關係最為顯著,並隨開發度之增加而增加,增加之幅度, 以泥砂產量增加之比例為最,大總逕流量次之,洪峰流量為最小;植生對逕流及泥砂 產量具消減效果,而輪胎式擋土牆具有減少泥砂產量之功效。

AGRULTURE; 坡地社區; SOIL-WATER-CONSERVATION; WATER-SOIL-CONSERVATION; AGRICULTURE; 輸胎式; 擋土牆; 地表逕流; 泥砂產量; 台灣; 植生; 對照區集水法; 農業;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