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坡地小集水區非農業使用永續保育經營之研究-以苗栗縣竹南鎮山坡地住宅社區為例

關鍵字: 山坡地住宅社區;Hillsides residential communities;永續保育經營;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摘要:

苗栗縣地處台灣中北部台中縣與新竹縣之間的多山丘陵的地區,苗栗縣土地面積1,820平方公里,約佔台灣本島面積之5.06%。其中平原地區佔17.4%;台地和丘陵和佔39%;山地佔43.7%。由於受限於地形關係,苗栗縣地區可利用土地資源有限,已編定的非都市土地,山坡地保育地佔82%,開發受限地區大。鄰近都會區的山坡地,即成為擴展開發的主要地區,因此非農業使用之山坡地開發利用要如何達到兼顧水土保持及永續發展的目標,是一項重要研究課題。

本研究以山坡地小集水區非農業使用永續保育經營為目標,選定苗栗縣竹南鎮北部之「崎頂花園新城山坡地住宅社區」為研究區域,研究區面積24.9179公頃,居住人口數密度為30.5人/公頃,屬於低密度開發。該案已經審核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並取得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開發許可及核定水土保持計畫,於2006年8月完成水土保持及開發整地。本研究從自然環境、規劃設計、申請過程、開發整地等面向,分析探討土地適宜性、土地使用分區規劃、水土保持及防災措施,提出保育利用對策,達到山坡地住宅社區保護環境、永續經營之目標。

二、研究區原有地形平均坡度35.59%,整地完成後平均坡度改變為32.32%,平均坡度改變量為原平均坡度之9.19%,改變量小於15%,符合山坡地開發保育利用的原則。

三、研究區全區均位於軍事限建區範圍內,坡度陡峭區(平均坡度大於40%))面積有9.5666公頃,佔全區面積之38.39 %,在土地利用上保育區之劃設及住宅之興建,須配合考量地形之條件及加強保育措施。

四、研究區內未有地質結構不良、地層破碎或順向坡地帶,無斷層通過,也未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分佈區內。區內住宅建築面積有58.25 %位於填土區上,於設計及整地施工時,回填土要確實夯實,建築物之基礎部份應詳加考量基礎安全設計,以維護居民安全。

五、研究區將原有野溪山溝經整治更改,並配合土地規劃配置,於排水路中由南至北分別設置四個景觀沉砂滯洪池,以調節逕流量,可有效的導引及分流,將暴雨逕流安全排放至研究區外,並達到下游地區之安全。

本研究從山坡地非農業使用開發利用之原始地形地貌的規劃設計開始至整地施工、用地變更編定完成,提出興建社區住宅後,居民住戶遷入生活居住,應藉由(1)開發期間與營運管理期間完善的水土保育利用對策,(2)健全的社區管理制度,(3)全體居民共同經營並配合政府的政策及社區管理委員會的執行,以達到保育生態環境與山坡地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