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質邊坡綠化植物之生態與生理特性

Ec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greenery plants on stony slope

本研究旨在探求石質邊坡上綠化植物之生態與生理特性,期以供石質邊坡植物材料選 擇與應用之參考。玆將研究結果摘錄如下: 一.植物生態調查與分析 1.台灣中部大甲溪與大安溪中、下游砌石堤防邊坡,共調查到維管束植物40科115 種, 其中蕨類植物計3 科4 種; 單子葉植物6 科17種; 雙子葉植物31科94種。以難屎 藤及紅毛草為本區之優勢種植物。植物在堤防邊坡之覆蓋率,以雞屎藤最大。而覆蓋 率最高之十種植物,蔓藤植物即佔五種—雞屎藤、虎葛、千金藤、葎草及槭葉牽牛, 可知石質邊坡之綠化,蔓藤植物有其適用價值。 2.本區蕨類商數值僅為0.87, 遠低於台灣全區之蕨類商數3.1 , 可知本區為多風而 乾燥之疏林氣候。 二、綠化植物生長及覆蓋試驗 1.三角仙人掌適生於環境惡劣之砌石邊坡。若土壤含水量過高時,反促使接近地表 莖部腐爛,阻礙生長。 2.以生長勢比較,最旺盛者為槭葉牽牛,其次是葎草、爬牆虎、串花藤。槭葉牽牛 生長迅速,綠化效果最佳;葎草生長量僅次於槭葉牽牛,唯落葉期留存葉面積比率低 ;爬牆虎葉片面積大、數量多且為多年生,但冬季落葉期綠化效果差;串花藤生長較 差,然遇乾旱,葉片可變薄、捲縮,並於莖部產生瘤狀(塊莖),遇雨水滋潤,即可 迅速長出新葉,做為砌石邊坡植物材料有其利用價值。 三、形態與解剖構造特性 選取中部堤防邊坡佔優勢之十三種蔓藤植物—葎草、爬牆虎、串花藤、葛藤、馬鞍藤 、山葡萄、雞屎藤、馬纓丹、羊角藤、三葉爬崖藤、槭葉牽牛、千金藤及紅梅消,觀 察其形態特性及葉片解部。串花藤氣孔密度最小,不具柵狀組織,但有似泡狀細胞, 此可能與其耐旱性有關。氣孔除馬鞍藤凸出表皮細胞外,餘十二種供試植物均略凹陷 於表皮細胞,或為毛茸覆蓋,其中以千金藤最為明顯。均具一般旱生植物氣孔下陷之 特徵。 四、水分生理反應性試驗 選取爬牆虎、串花藤、槭葉牽牛三種供試植物,進行斷水及充分供水處理一個月,經 探討結果,耐旱性以串花藤最強。

石質邊坡; 綠化植物; 植物生態調查與分; 蔓藤植物; 蕨類商數; 疏林氣候; 綠化植物生長及覆; 形態與解吥耩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