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添加物對紅壞性質之影響

台灣紅壤主要分佈於山坡地之丘陵或台地,為熱帶及亞熱帶重要土類之一,據調查約 有295000公頃, 佔全省可耕地之28%,高居坡地可利用面積之65%,紅壤保肥保水力 極低,究其原因乃由於其離子交換能量大的矽鋁礦物被風化除去,所殘存礦物之離子 交換容量均極低之故,為了合理有效利用此資源,宜了解及掌握該資源之特性;以便 達到發展坡地資源之目的。 本文乃利用穩定結構又不易分解的腐植酸及酸及聚乙烯氧化物為材料,分別以稀釋為 25、100、200倍及2000、4000、6000倍之液劑混合紅壤, 進行土粒上之外覆,並與原 對照土樣相互經較,進而達到改善紅壤之理化性質,試驗土壤分別採自屏東壽卡、台 中后里、台北林口、淡水、花蓮無鶴、玉里等六地方,分項進行分析比較,其結果分 別如下: (1).由多重濕篩法測定土壤團粒穩定性結果顯示:經過處理後之土壤較原對照區 土壤有顯著的增高土壤團粒穩定性。 (2).有機添加物使土壤有較佳的團粒構造及較高的有機質含量,由土壤水分特性 曲線得知施加有機添加物的土壤其保水能力顯著增加。 (3).試驗土壤之零電點隨稀釋倍數之增加而降低,顯示腐值酸及聚乙烯氧化物有 進行土粒之外覆作用。 (4).試驗土壤之陽離子交換能量均隨稀釋倍數之增加而提高。

有機添加物; 紅壤性質; 台灣紅土壤; 風化; 腐植酸; 聚乙烯氧化物; 多重溼篩法; 零電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