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水柵防治土石流功效之試驗

Experiments on controlling debris-flow with bottom infiltration screen

透水柵日本名稱為底面水拔きスクリ-ソ,英文名稱為Bottom Infiltration Screen 是土石流對策工法之一,具有現地施工期短、施工花費省、結構設計簡易等好處,但 最大之優點,在於其可避免土石流巨大衝擊力的正面撞擊。但至今對於透水柵之研究 ,仍無全盤周詳之結果發表,而以現地試驗之觀測為主;此外傳統重力式壩體易淤滿 之缺點並不適合做為土石流防治工,雖近年來在國外,開放式壩體(Open-dam)逐漸 取代了傳統的重力式壩體,然欲達強度要求之結構設計與經濟面均不易解決。基於上 述原因與期能對爾後設置土石流對策工時,多一種構造物的選擇,並提供設計透水柵 時參考,乃為本論文之目的。 本論文於室內進行渠槽試驗,試驗設計與分析討論之方式,係採用輸砂領域之水工模 型試驗方法。惟土石流之室內試驗模型相似尺度,尚未有明確之訂定,故仍延襲大部 份文獻內記載之方式,以考慮福綠定律(Frouds Low)為主, 做模型尺度與分析討論 之規範; 又由於試驗各變數間關係複雜,因此使用複因子試驗設計以減縮試驗次數, 並方便分析。 本試驗之設計,係根據矢澤昭夫(1986)提出之透水柵柵長公式計算出柵長。以柵長 中夠, 不為考慮因素下, 採用二種粒徑分布不同之試料砂石,三種大小流量,二種透 水柵柵角,六種透水柵柵面軌距,二種供水時間與每組二次之重覆次數為處理,做44 組共88次之試驗,文中並有與日本相關研究結果之比較。最後獲致透水柵柵角、柵面 軌距與防治土石流四項功效間之經驗式。由經驗式分析之結果簡述如下: 1)透水柵有調節土石流流出濃度之功效,並可降低土石流尖峰出流濃度,其柵面軌 距與柵角皆為影響因素。 2)透水柵有調節土石流輸送量之功效,並可降低、延滯尖峰出流量,其柵面軌距與 柵角皆為影響因素。 3)透水柵有減少土石流總輸送量之功效,以貯砂率說明,則為柵面軌條間距與柵角 皆會影響貯砂率。 4)透水柵有分離土石流粗大礫石之功效,可轉化土石流之集體運動型態為一般土砂 流出型態。 5)就以上數點整體而言,緩坡透水柵防治土石流之功效較順坡透水柵為佳。

(FROUDS-LOW); 透水柵; 土石流; 傳統動式壩體; 開放式壩體; 渠槽試驗; 輸砂領域之水工模; 褔綠定律; 透水柵柵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