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火炎山土石流地形特徵之研究

關鍵字: 土石流

摘要:

山區每遇豪雨即傳出土石流災害,而礫石層為台灣地區常見發生土石流的地層之一,此種地層廣泛分佈在西部山麓和平地接壤的丘陵或台地,此等地區又是聚落或人口密集之處,一旦發生土石流經常會有重大災情出現。為此,本研究選定苗栗縣三義火炎山礫石層作為主要研究區。由調查顯示該區溪谷上游長期之礫石層崩塌現象,造成崩落的礫石堆積於邊坡趾部,或沖積於溪谷中,在豪雨來臨時常因水與土石混合而發生土石流現象,顯然本區存在崩塌帶動土石流生成之密切的關係。

本研究將此區邊坡土體運動依其堆積特性研判為崩塌或邊坡型土石流,並調查邊坡型土石流與崩塌之不同處,以尋求礫石層崩塌之環境條件與土石流發生間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