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蒙脫土奈米複合材料之製備與物性分析

本研究利用溶液法與熔融混煉法製備出聚丙烯/蒙脫土複材,於溶液法之部份,經由新型聚丙烯與黏土形成之奈米複合材料之製備,發現此新型聚丙烯改質劑可吸附於黏土表面,層間距離已達4.4 nm 以上,具有相當良好的分散性,單位黏土之吸附量可達0.22 ~ 2.5 g / g clay之間。添加5 wt ﹪蒙脫土於改質聚丙烯中,降溫結晶峰提高了3.7 ℃。等溫結晶速率之研究中,發現隨黏土之增加,結晶速率變快,顯示異相成核機構主導結晶過程。而由廣角X光分析發現,由於蒙脫土的添加,誘導出β結晶型態,為一般聚丙烯/黏土複材相關文獻上少見的結果。於偏光顯微鏡 (POM) 發現,添加蒙脫土後其球晶變小且多,並挾雜著桿狀結晶出現。於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 (TEM) 發現,即使蒙脫土添加量達3.28 wt ﹪之多,蒙脫土於基材中仍呈無序分布,其層間距為40 ~ 100 nm,。於動態機械性質分析 (DMA),添加1 ~ 5 wt ﹪黏土後其30 ℃下儲存模數 ( E’ ) 提升11 ~ 67 ﹪,水分滲透率測量結果顯示由於黏土分散良好,在3 ﹪黏土含量下,其滲透率由8.1 gm / m2-day降至2.8 gm / m2-day為原來之35 ﹪。於熔融混煉之部份,於5 ﹪clay含量下,其50 wt ﹪損失時熱裂解溫度提升19 ℃,於動態機械性質分析 (DMA) ,添加1 ~ 5 wt ﹪黏土後其30 ℃下儲存模數 ( E’ ) 提升47 ~ 81 ﹪。最後水分滲透率測量結果同樣顯示黏土分散良好,在3 ﹪黏土含量下,其滲透率由14.1 gm / m2-day降至2.2 gm / m2-day為原來之15 ﹪。

改質聚丙烯; 結晶; 偏光; 蒙脫土; X光繞射峰;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 動態機械性質分析; 奈米複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