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abr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a biphasic osteochondral scaffold: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ies

關鍵字: 軟骨細胞;骨髓基質細胞;骨軟骨;兩相複合支架

摘要:

本研究將生物可降解高分子PLGA 50/50與PLLA為6:1的混合支架,分別以type I collagen 與type II collagen 改質成硬骨支架與軟骨支架,結合高濃度PCL溶液,製作成一新穎的兩相骨軟骨複合支架。在體外三度空間細胞培養結果顯示,成豬軟骨細胞在培養28天後有大量生長並分泌基質成分;成豬骨髓基質細胞在培養14天後鹼性磷酸酶ALP活性明顯上升,支架在培養28天後有明顯的鈣化現象。SEM圖顯示軟骨細胞在支架內呈現圓形的型態,而骨髓基質細胞會呈現圓形或立方體的型態。在成豬體內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複合支架在體外先培養4週,然後再植入體內修復6個月後,膝全關節缺陷處的修復情況良好。因此本研究建立了兩相骨軟骨複合支架在關節組織修復的培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