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添加物對土壤性質之影響

Effect of the organic amendments on the properties of soils

本文乃利用后里紅壤和鳳山黃壤為試驗材料,分別與三種有機物混合,進行土粒上 之外覆,並測試各處理土樣之理化性質,且與原對照土樣相互比較分析,以得知有 機物改良土壤之效應。 本研究由多重濕篩法測定土壤團粒穩定性結果顯示,經過處理後之土壤較原對照區 土壤有顯著的增高土壤團粒穩定性。 由土壤水分特性曲線得知有機添加物的施加有助於土壤的保水能力,此乃因有機添 加物使土壤有較佳的團粒構造及較高的有機質含量。 由電位滴定曲線發現,施加有機物之紅壤其零電點皆有降低的趨勢。 由淋洗法測定土壤之交換性陽離子和陽離子交換量發現,交換性陽離子和陽離子交 換量均隨有機物含量之增加而提高,並且其值的大小與淋洗溶液之酸鹼度有關,淋 洗溶液愈酸,其值愈小。顯示供試土壤乃屬可變電荷膠體型土壤,即pH依賴性膠體 型土壤。 由儀器測定土樣之比表面積發現:施用有機物之供試土壤,其比表面積皆有變小的 現象。

AGRICULTURE; 有機添加物; SOIL-WATER-CONSERVATION; WATER-SOIL-CONSERVATION; 土壤性質; 影響; 農業; 水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