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地重劃後都市空間之再生產─以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汽車旅館為例

關鍵字: motels;汽車旅館;HuiLai urban land consolidation (Phase VII);re-production of urban space;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都市空間之再生產

引用: 一、圖書 王志弘 (1998) 空間與社會:邁向社會優位的空間理論。流動、空 間與社會。台北:田園城市文化。 王鴻楷與陳坤宏 (1989) 有關都市商業設施空間結構的一些理念。誰的空間,誰的地?回眸台海兩岸都市發展三十年。台北:台大出版中心。 台灣省政府地政處 (1992) 台灣省市地劃辦理情形報告。台灣省政府地政處。 吳連山 (1980) 市地重劃概論。台中: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 吳容明 (1997) 市地重劃促進都市建設之研究。台北:現象文化。 林英彥 (1997) 市地重劃。台北:文笙。 夏鑄九 (1995a) 結論:空間文化形式之解釋性提綱。理論建築:朝向空間實踐的理論建構。台灣社會研究叢刊02。台北:優文印刷廠。 夏鑄九 (1995b) 空間形式演變中之依賴與發展─台灣彰化平原的個案。空間,歷史與社會:論文選1987-1992。台灣社會研究叢刊03。台北:優文印刷廠。 夏鑄九 (1995c) 台灣的文化編入與脫落。空間,歷史與社會:論文選1987-1992。台灣社會研究叢刊03。台北:優文印刷廠。 夏鑄九 (1995d) 後記─建築論述中空間概念之變遷:一個空間實踐的理論架構。理論建築:朝向空間實踐的理論建構。台灣社會研究叢刊02。台北:優文印刷廠。 夏鑄九 (1995e) 一個都市實踐的假說─都市與區域過程中之台灣地方政府與社會。空間,歷史與社會:論文選1987-1992。台灣社會研究叢刊03。台北:優文印刷廠。 黃衍明 (1995) 都市空間筆記。台北:探索文化。 蔡孟汝 (2003) 汽車旅館大進擊。台北:銀色。 列斐伏爾 (1979/2002) 空間:社會產物與使用價值,王志弘譯。 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台北:明文書局。 胡志強 (2002) 文化‧經濟‧國際城/生活新都會─台中文化城。台中:中市文化局。 內政部土地重劃處工程處 (2009) 內政部土地重劃處工程處97年業務年報。台中:內政部土地重劃處工程處。 二、期刊論文 高孟定 (1994) 市地重劃:有效的都市計畫實施工具。計畫經緯,18:3-17。 白力元 (2008) 都市中的差異地點─以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汽車旅館為例。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佳慧 (2006) Motel:城市中的誘惑。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論文。 黃邦吉 (2005) QK開房間─解讀Motel風潮的休閒情欲文化的空間意涵。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光輝 (2007) 體驗行銷與顧客滿意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市汽車旅館為例。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益寧 (1995) 台灣近代都市成長過程中,市地重劃事業對都市空間架構之影響性研究─以台南市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三、網路資源 邱品方 (2006) 市地重劃實施過程中衝突問題之探討。桃園縣地政資訊網 http://www.land.tyhg.gov.tw/。 台中市93年都市計畫年報 (2005)http://www.tccg.gov.tw/sys/unit/work/plane/年報全文上網.pdf。 台中市政府網站 http://www.tccg.gov.tw/。 台中市政府地政處網站 http://land.tccg.gov.tw/index.html。 台中市政府民政處網站 http://www.tccg.gov.tw/sys/SM_theme?page=413c7ef9。 台中市市地重劃成果簡介網站http://210.241.111.220:8080/redraw/ebook/indexc.htm。 財政部營利事業登記 http://www.etax.nat.gov.tw/wSite/sp?xdUrl=/wSite/query/query01.jsp。 朱尹仲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ff168。 Google maps http://maps.google.com.tw/maps。 四、其他 財訊 (2008.03),台中七期締造億元戶傳奇。 財訊 (2008.06),台中新市政中心房市高燒不退。 台中市政府 (1989) 擬定台中市都市計畫 (副都市中心專用區) 細部計畫。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1989) 擬定台中市都市計畫 (副都市中心專用區西側) 細部計畫。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1989) 擬定台中市都市計畫 (副都市中心專用區南側) 細部計畫。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1996)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 細部計畫 (第一次通盤檢討)。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1996)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西側) 細部計畫。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1996)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南側) 細部計畫 (第一次通盤檢討)。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2002)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 細部計畫 (部分交通用地為經貿展演用地)。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2004)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西側) 細部計畫 (第二次通盤檢討)。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2004)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南側) 細部計畫 (第二次通盤檢討)。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2004)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書。台中: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 (2005) 變更台中市都市計畫 (新市政中心專用區) 細部計畫 (第二次通盤檢討)。台中:台中市政府。

摘要: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在台中市長胡志強「文化、經濟、國際城」的施政理念下,有意的打造為國際城之都市中心。但在資金未進入投資及未進行建設前,基於土地持有成本的考量,地主為消化閒置的建築用地,於是將土地出租,收取租金。而部分的土地承租者則選擇了低樓層的臨時建築物─汽車旅館作為營業項目。汽車旅館除了拆建容易,資金回收亦快,且每日拿到現金、沒有賒帳,有利於業者資金周轉。

汽車旅館之所以在七期重劃區內如此成功,除了在地理位置與交通便利性上具有絕佳的優勢外,政策的制定、經濟的效益與文化的融合等因素影響,讓七期重劃區內的汽車旅館遠近馳名,成為眾多汽車旅館業者必定朝聖之地。但正因為汽車旅館的成功,讓汽車旅館的存在與訴求高優質生活的富豪聚落形成矛盾的空間。

本研究選擇汽車旅館業者、建築師、房仲業者以及居民進行訪談。研究發現,汽車旅館扮演著諸多角色。對消費者而言,是在都市叢林中尋找一個私密的空間,尋求短暫、新奇的體驗,暫時脫離緊密的都市生活空間。對汽車旅館業者而言,是一個低樓層且臨時的建物,成本回收快的產業。對居民而言,其存在對生活並無影響。對都市而言,是都市現代化過程中的中繼產物。

七期重劃區在資本主義社會的運作之下,經過社會、政策、經濟及文化等因素的影響,生產者與消費者交叉使用所形塑而成的空間,都是一種都市空間再生產的過程。正因為空間與社會關係密不可分,都市空間再生產的過程中也就受到諸多外力的介入 (政策制定、階級鬥爭等)。但也因為空間經過一連串、連續的再生產運作後,空間不再是單純的使用,而是被用來生產剩餘價值。因此,反映出七期重劃區這個都市空間所呈現出來的多元且複雜的樣貌。

Under the governance concept of Taichung city mayor Jason Hu - “Culture, Economy, International District”, HuiLai urban land consolidation (Phase VII) is drafted as the central city for the international district. However, due to the consideration for cost of land ownership, most landowners rent their unused construction lands before the investment of capital and implementation of consolidation. Moreover, some of the land tenants run their business by building low-rise temporary buildings - motels. Besides the easy construction and demolition, motels provide fast capital recovery. The motel owners can obtain cash without outstanding bills, which favorable for capital turnover.

On the other hand, motels are successful business within the HuiLai urban land consolidation because of the geographic location and accessibility to transportation, as well as influencing factors including the establishment of policy, economic benefit and cultural integration. Therefore, the motels located in the HuiLai urban land consolidation zone are well-known and the area has become the location where most motel owners establish their business. However, the existence of successful motels in the area has conflicted with the clustering of wealthy people who demand high quality life.

This research conducts interviews on motel owners, architects, real estate agents and residents. Besides, the research discovers that motels play several roles. For instance, the consumers consider the motels as a private space in the urban city for transient and novel experience which provides relaxation away from the busy urban life. For the motel owners, motels are low-rise temporary buildings which offer rapid capital turnover. However, the residents perceive no influence for the existence of motels. In the process of urbanization, motels are transitory products to the city.

Under the operation of capitalist society, space in the HuiLai urban land consolidation is generated by the overlapping utilization of creators and consumers. Additionally, this process for urban space regeneration is influenced by society, policy, economy and culture. Sinc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ace and society is inseparable, there are various interferences from external forces (such as policy making, class struggle and etc.) during the process of urban space regeneration. Nevertheless, space will be utilized to generate surplus value instead of merely being used after a series of continuously space regeneration. Therefore, these facts reflect that the urban space in HuiLai urban land consolidation demonstrates multi-role and sophisticated app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