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溫性大麥之育種行為研究

Studies on the breeding behavior of barley varieties with high temperature tolerance

本試驗使用從國外引進之耐高溫品種,台灣在來品種,及本研究室育成之農院一∼四 號、中興一、二號等大麥品種,經一年篩選,選出耐高溫性品種,計二稜大麥120 個,六稜大麥120個,六稜大麥120個,合計240個品種參與試驗,於198 6年11 月14日播種,行長3公尺,行距50公分,條播,二重複,各品種順序 排列,田間管理按一般大麥栽培法實施。在其遺傳型與環境因子(高溫)交互作用結 果下,分別調查耐高溫之二稜與六稜大麥各120個品種之(1)有效穗數,(2) 株高,(3)株重,(4)穗重,(5)穗長,(6)一穗節數,(7)一穗粒數, (8)稔實率,(9)百粒重,(10)容積重,(11)單株穀粒產量,(12) 蛋白質含量,(13)澱粉含量,(14)抽穗日數,(15)全生育日數等15個 農藝性狀,所得之資料,藉統計分析方法,估算15個性狀之變異性、遺傳變異率, 及各性狀間之表現型及遺傳型相關係數,以及經由路徑係數分析之綢果,探討何種性 狀可作為選種的指標由此比較二稜與六稜大麥穀粒產量決定因子之異同,及穀粒產量 與釀酒品質間之關係,以作為今後大麥選拔育種之參考。其分析結果如下: 1.各性狀經變方分析結果顯示,二稜大麥與六稜大麥15個農藝性狀均達極顯著的 品種變異性。 2.六稜大麥平均穀粒產量高於二稜大麥,而蛋白質之平均含量則以二稜大麥較高。 3.二稜大麥與六稜大麥皆以單位面積穀粒產量變異性最大,全生育日數變異性最小 。 4.各性狀之遺傳變異率,二稜大麥與六稜大麥也以抽穗日數最高,蛋白質含量次之 ,二稜大麥則以一穗粒數之遺傳變異率最低,而六稜大麥以結實率最低。 5.諸性狀間之相關,不論二稜大麥或六稜大麥之穀粒產量均與有效穗數,株高株重 、穗重、穗長、一穗節數、一穗粒數及結實率均呈極顯著的正相關,其中穀粒產量與 一穗粒數間之關係最大,此等性狀均是欲獲高產最適之選拔性狀。 6.穀粒產量與蛋白質含量間,不論二稜或六稜大麥均呈顯著的負相關,尤以二稜大 麥達極顯著。 7.由路徑係數分析結果,二稜大麥之有效穗數對穀粒產量有最大貢獻量,其次為一 穗粒數,百粒重及結實率,六稜大麥則為有效穗數、一穗粒數及百粒重,以上諸性狀 可做為高產品種選拔之指標。

大麥; 育種; 品種; 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