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乙酯或珈瑪射線與疊氮化鈉交互處理對大麥種子的誘變效果

Mutagenic effects of ethylmethanesulfonate (EMS) or gamma ray (r-ray), sodium azide (SA) and combining both treatments in barley seeds

植物育種最基本的三個步驟:(1)增加遺傳變異;(2)篩選有用的基因型,(3 )評估被選得基因型的農藝表現及大量繁殖。在農藝作物,可藉著人為的誘變方式增 加遺傳變異。而適當的誘變方法,能有效的增加遺傳變異,提高育種的品質。但是人 為突變的效木往往與生理損害伴隨發生。一般而言,人為突變的效應或許超過損害效 應,但是降低活力,卻可能間接的降低誘變的數量。疊氮化鈉早年僅單純地被認為是 一種強的呼吸抑制劑,但自Nilan (1973)證明疊氮化鈉能增加突變,但俱低生 理障害的特性已漸漸地受到學者們的注意,而另一方面以SA與其他誘變源綜合處理的 研究,亦陸續有報導,Sideris et al (1969)證明r ﹣ray 與SA之間具有交感 效應,此交感效應會使大麥的生理障害增加。Kozak et al (1975)以MNH 或DE S 與SA綜合處理,發現MNH 與SA之間有超期益互助的效應,而DES 與SA之間則無。因 此,本試驗旨在利用甲磺酸乙酯和疊氮化鈉及r ﹣ray 與疊氮化鈉的交互處理,期能 提高誘變效果。 本試驗將大麥種子以流動水預先浸種4小時或17小時,以pH值3與9的疊氮化鈉( -3 1×10 M ,2小時)與甲磺酸乙酯(0﹒5%,0﹒5小時)或r ﹣ray (30 Kr)各別或交互處理後,水洗15分鐘。一半儘速播種,一半乾燥一星期後再播種。 播種後,調查各處理的發芽率、發芽勢、十日苗高、細胞異常率。另於田間調查田間 出土率、植株存活率及不稔率。並將M 1穗植於盆中,調查M 2之葉綠素突變率。 結果發現交互處理的生理損害,大於各別處理者,尤其以疊氮化鈉為前處理者,損害 更烈。而處理時的輔助因子中,浸種4小時的生理損害與17小時者差異不大,但乾 燥處理的生理損害大於濕處理。但是突變效應則以交互處理較佳,乾燥處理亦葉綠素 突變率高於濕處理。

甲磺酸乙酯; GAMMA-RAY; 珈瑪射線; 疊氮化鈉; 大麥; 種子; WHEAT;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