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期作下光合產物之供源、積儲和營養要素的分配與玉米產量的關係

一、研究目的: 本試驗為配合稻田轉作政策,進行中部地區玉米產量試驗,以現行推廣品種台農35 1及台南5號為供試品種,以光合產物之供源,積存及分配型式的觀點,探討不同期 作下產量的限制因子,以做為品種選拔改良及栽培管理實施上之參考。 二、資料來源: 本試驗于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進行試驗所得之資料。 三、研究方法: 依中部地區玉米栽培季節及栽培管理為準則,分別種植冬作、春作及秋作(1983 ∼1985)三期作。在試驗期間依既定之生理時期進行採樣,生育調查及成份分析 。所得資料後進行統計分析。 四、研究結果: 二個供試品種在不同期作下生長環境迴異,冬作全生育期處於低溫,春作早期低溫, 後期高溫,和作則早期高溫,後期低溫。其產量表現出明顯差異,均以冬作產量最低 ,春作其次,秋作產量最高。但二個品種在不同期作下,產量的內在限制因子略有差 異,分述於下: 1.台農351: ①冬作:子粒充實後典預存物質發生明顯的再分配現象,顯現其光合產物供源之不足 ,其每穗粒數沒有明顯變化,但粒重顯著下降,而造成產量低下。 ②春作:供源強度高,積存張度亦高,但子粒充實期間縮短,充實後期養份分配至子 粒的比例降低,以致其產量不如秋作。 ③秋作:供源強度及積存強度均高於前二作,且其子粒充實期長,充實後期又有充足 的供源,然其分配比例沒有增加,若能提高分配型式,則秋作產量可望再提高。 2.台南5號: ①冬作:大致與台農351相同,惟其每穗粒數及粒重均降低,因其產量有更明顯的 低下現象。 ②春作:供源強度及分配型式與其冬作相當,但積存強度提高,因而其產量較冬作為 高。 ③秋作:情況與台農351相同。

期作; 光合產物; 供源; 積儲; 營養要素; 玉米; 產量; 台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