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海拔之茶區季節間青心烏龍茶葉農藝性狀及品質之變異

關鍵字: 茶芽葉農藝性狀;Agronomic characters of young tea shoots;葉部組織結構;茶葉化學成分;茶葉品質;Histological of the tea leaf;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ea;Quality of the tea

一、茶芽葉農藝性狀之變異

照鏡山茶區之茶芽葉,第一節與第二節之節間長與節間徑、第二葉厚度、葉柄長和第三葉長度、寬度、厚度、葉面積、葉柄長等11項茶芽葉農藝性狀,季節之間均達顯著性差異;山坪頂茶區之茶芽葉僅第一節徑和第三葉長寬比季節間未達顯著差異,三層坪茶區之茶芽葉亦僅第二節間長與第二葉葉柄長季節間未達顯著差異;至於石壁茶區和武陵農場茶區之茶芽葉,則所調查的16項茶芽葉農藝性狀,季節間亦均達顯著差異。

二、葉部組織結構之變異

照鏡山茶區之葉部組織結構,第一、二層柵狀細胞寬度以冬季茶最寬;山坪頂茶區之葉部組織結構,柵狀組織厚度和第一層柵狀細胞長度以冬季茶的數據最大,第一層柵狀細胞寬度和海綿組織厚度以春季茶的數據最大;石壁茶區之葉部組織結構,葉肉厚度和第一層柵狀細胞密度以春季茶的數據最大,第二層柵狀細胞寬度以冬季茶最寬;三層坪茶區之葉部組織結構,第一、二層柵狀細胞和海綿細胞密度以春季茶最高,海綿細胞長度和葉片下表皮細胞長、寬度以冬季茶的數據最大,以上各茶區葉部組織性狀多以夏、秋茶的數據較大;但武陵農場第二層柵狀細胞寬度以秋季茶最寬,並有13項調查性狀均以春、冬季茶的數據最大。各茶區柵海比皆以冬茶的比值最大。

三、茶葉化學成分之變異

照鏡山茶區之茶葉化學成分,其中可溶性成分和總多元酚類均以春茶含量最多,咖啡因以秋茶含量最多。山坪頂茶區之可溶性成分、總多元酚類和咖啡因均以春茶含量最多,總游離胺基酸含量則以冬茶最多。三層坪茶區之總多元酚類、總游離胺基酸和咖啡因均以春茶含量為最多。武陵農場茶區之總多元酚類以秋茶含量最多,可溶性成分、總游離胺基酸和咖啡因均以春茶含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