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幼苗優勢之生理與遺傳研究

本論文一冊,分五間節以討論有關水稻幼苗優勢之生理及遺傳之變化。 水稻之幼苗優勢深受其種子重量的影響,一般種子較重的水稻,其幼苗優勢表現較強 ,且不論溫度之變化其表現皆一致,一般在30℃下幼苗生長較為良好。幼苗優勢和幼 苗呼吸率呈極顯著之正相關,此種生理代謝活性的強弱乃是指示幼苗優勢的最佳指標 之一。 具有幼苗優勢的品種,其幼苗植株內的酵素活性以整體活性而言,幼苗優勢高者,其 整體之活性高。幼苗優勢及幼苗呼吸係由多因子控制,具遺傳率中等,顯示該二性狀 受環境影響極大。其子代集團之平均值偏向低親本或介於二親本中間值,推測該二性 狀係由加性之微效因子所控制。

AGRICULTURE; 水稻; FOOD-SCIENCE; RICE; CROP; FARM; 幼苗; 遺傳; 幼苗優勢; 種子; 代謝; 酵素; 微效因子; 農業; 糧食科學; 稻米; 農作物; 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