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之水分生理研究

本試驗選用耐旱性較強之OS4(陸稻) 與耐旱性較差之臺中在來一號 (水稻) 二品種 為材料,利用乾旱 (土壤缺水) 處理方法,來觀察其葉片之擴散阻力、蒸散量相對水 分含量、水分潛勢與透潛勢之日夜週期變化,並進一步分析其氣孔之敏感性,以及滲 透調節主理代謝作用,以比較品種間耐旱性之差異與其水分代謝上之相關性。 依據試驗之結果可知,稻品種葉片水分代謝之日夜週期變化十分明顯。日照量雖然為 控制氣孔啟閉之直接因子,但葉片內外水蒸氣濃度階差同樣也會影響其葉片擴散阻力 。葉片內外水蒸氣濃度階差直接影響蒸散量之高低,而蒸散量則左右葉片相對水分含 量與葉片水分潛勢等之變化。乾旱處理顯著地影響葉片擴散阻力,蒸散量,相對水分 含量及水分潛勢之日夜週期變化。品種間這些水分代謝上之差異,在乾旱處理下明顯 。 品種間氣孔開度對膨壓潛勢之反應並不一致。OS4 在0.7MPa氣孔即有開始關閉之現 象,臺中在來一號則在0.4MPa。可知,品種間氣孔對於乾旱處理與感性各異。在水分 供應充足狀況,葉片水分潛勢隨蒸散量之增加而降低—1.38MPa 即不再下降。乾旱處 理之下,則呈直線降低至—1.60MPa 左右。品種間之差異不顯著。臺中在來一號之葉 片滲透調節能力較OS4 強。 耐旱較強之品種 (OS4)其氣孔對於葉片膨壓潛勢之變化較敏感,因此能隨時關閉氣 孔,以減少水分之蒸散損失。而耐旱較差之品種 (臺中在來一號) ,雖有較高之滲透 調節之維持氣孔之開度,然卻因而造成水分之過度蒸散。故知稻之耐旱程度其氣孔敏 感有關。

AGRICULTURE; FOOD-SCIENCE; RICE; CROP; FARM; 水分; 生理研究; 土壤缺水; 蒸散量; 日照量; 農業; 糧食科學; 稻米; 農作物; 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