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種子衰化生理之研究

Physiological studies on seed aging of rice ( Oryza sativa L.)

為了解水稻種子之老化和Maillard反應及脂質氧化作用之關連性,本試 驗以自然老化方式,利用二水稻栽培品種台農67號及台中189號種子為材 料,儲藏於兩種溫度(攝氏9度,攝氏25度)下十八個月,在此期間,每隔六 個月檢測相關特性之變化,以探討Maillard反應及脂質過氧化作用與水 稻種子老化之關係。 試驗結果摘述如下: 1.在十八個月儲藏期間,二栽培品種之穎果總糖、還原糖及蛋白質含量 均隨儲藏時間之增長而減少,穎果酸鹼值亦呈降低之趨勢,Amadori產物 含量隨儲藏時間之增長而逐漸增加,顯示Maillard反應在儲藏期間發生。 2.在儲藏期間,二栽培品種之穎果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及過 氧化物(total peroxide)含量隨儲藏時間增長而增加,穎果浸潤滲漏量 亦隨儲藏時間增長而增多,顯示種子內脂質氧化作用之發生,才造成膜 系之破壞。 3.隨儲藏時間之增長,自然老化種子之發芽率、發芽係數均呈現明顯下 降,平均發芽日數則增加,顯示種子生命力逐漸喪失。幼苗長度、根部 長度、幼苗乾重及根部乾重亦隨儲藏時間增長而減少,顯示種子活力逐 漸衰退。 4.較低之儲藏溫度可減緩種子內Maillard反應及脂質過氧化之作用進行, 使種子生命力及活力得以維持較久之時間。 5.就兩品種種子之表現加以比較,不難發現台中189號老化程度較台農67 號明顯,其Amadori產物、丙二醛及過氧化物含量較高,浸潤滲漏較嚴重, 顯示種子內Maillard反應及脂質過氧化作用進行越明顯,種子之生命力 及活力之喪失愈快。

Rice seed; 水稻種子; aging; Maillard reaction; 衰化; 脂質過氧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