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芽處理方法對再生稻生育及產量之影響

Effect of ratoon treatment on the agronomic and yield characteristics of ratoon rice crop

本試驗為尋求較適宜之再生芽處理方法,利用殺草劑處理再生芽,探討能否取代目前 本省之割藥作業方法,以達到節省勞力,增加再生稻產量及促進抽穗整齊之目的。 試驗分四部份於臺灣省農業試驗所進行: 一. 於1989年二期作比較十一個水稻品種之再生能力,結果以臺粳2 號之再生率最高 且再生速率較快,因此選定其為1990年再生稻試驗材料。 二. 以臺粳2 號為材料,於1990年一期作收獲後施以處理,探討不同殺草劑種類及割 檗高度對再生稻生育及產量之影響,四種殺草劑中以Glyphosate藥害最小,其再生率 、株高、穗數、產量最高,但抽穗整齊度最低,其他三種殺草劑均有程度不等之藥害 ,尤以Cacodylic acid最嚴重,其再生率、株高、乾重、穗數、產量均顯著減少,且 延遲抽穗並延長生育日數。Paraquat及Glufosinate-ammonium與割檗處理一樣有增加 抽穗整齊度之效果,割檗處理與對照區產量相似。 三. 以臺粳2 號為材料,於1990年一期收獲後處理,探討施用Paraquat時期與劑量以 及割檗高度對再生稻生育及產量之影響,藥劑處理區之再生率、株高、穗數及產量等 均為早處理者優於晚處理者,低劑量處理優於高劑量處理,而抽穗整齊度為早處理區 優於晚處理區,各藥劑處理區乾物重均減少,其抽穗期及全生育日數均延後。 割檗處理之再生率及乾重為早處理優於晚處理,而產量及構成要素均無顯著差異,二 種割檗高度間差異亦不顯著。 四. 以臺粳2 號為材料,於1990年第一期作收獲後,比較施用Paraquat及機械割檗( 附挂於中耕機之割檗機)對再生稻生育及產量之影響,各處理之再生率、株高、乾重 、產量及構成要素均差異不顯著,藥劑處理區延遲抽穗期並延長生育日數,抽穗整齊 度以割檗處理最高,藥劑處理區次之,無處理區最低。

再生芽; 再生稻; 再生稻的生育及產; 割藥; 殺草劑; 抽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