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tryn Induced Phytotoxicity on Crops: Plants Responses and Detection Methods

草殺淨(ametryn) 為本省蔗田常用之萌後除草劑,台灣在1994年使用草殺淨之原體 進口量高居第四位,但常因使用不當,造成土壤殘留、地下水或灌溉水受污染、雜草 產生抗藥性、藥滴飄移(drift) 造成非目標區作物產生藥害等問題。本研究探討草 殺淨之萌後處理引起作物產生藥害之情形、作物對藥劑之反應以及利用生物分析、葉 綠素螢光變化測定及化學儀器或免疫分析檢測植體殘留量等各項方法偵測草殺淨之藥 害。 以推薦用於蔗田之使用劑量(1.6kgai/ha)的1/4、1/16、1/32、1/64及1/256 等劑量之草殺淨,噴施於胡瓜及玉米植株;胡瓜在1/4推薦劑量處理後,植株急速的 褐化,在五天內全部枯死。以1/256推薦劑量噴施,胡瓜藥害在10天左右達30%之褐 化枯萎程度。玉米僅在施用達1/4/推薦劑量發生輕微的黃化、藥斑;較低之劑量, 則無明顯可見之藥害徵狀。隨著噴施劑量之降低,植株受到傷害之程度減輕,最早發 生藥害徵狀的時間延長且速度亦減緩。其他各種作物對於草殺淨有不同之反應,表現 於藥害發生之時間、外觀徵狀及植株受藥劑傷害之程度亦有差異。 利用劑量與植株反應關之log─logistic 分析模式,得葉片之藥害面積比率、葉鮮重 、株高與草殺淨之間之劑量─反應曲線,所分析而得之結果趨勢相同,但表現出之程 度卻有差異。葉片之藥害面積比率可直接快速的反應植株受藥劑影響之程度,以葉鮮 重及株高之變化分析則較不理想。由劑量─反應曲線可看出胡瓜及玉米對草殺淨之敏 感性及抗性之差異程度。 草殺淨屬三氮雜苯(triazine)之除草劑,其主要的作用機制為阻礙光合作用之電子 傳送,使植株呈現異常的螢光反應。利用葉線素螢光測定儀,在植株進行30分鐘暗反 應後,測定胡瓜及玉米植株之各螢光介量參數值之變化,發現隨著施用劑量之增加, Fo值隨之上升,而Fv/Fm、Fm/Fo值卻下降,螢光釋於曲線圖中之Fi螢光差值減小且 停滯期縮短,Ac與對照組相比較之下亦減少。另外,植株外部藥害徵狀未明顯出現時 ,由螢光測定值可顯示出其受藥劑劑量之影響。 以高效液態層析儀(HPLC)檢測,回收率為95.4+-3.6%,最低偵測界限為48ppb。 偵測結果發現:噴施相同劑量之胡瓜與玉米,在噴施藥劑後之相同天數取樣分析,測 得胡瓜植株每單位鮮重中所含藥劑之殘留量要比玉米高出1.5倍左右。 當施用低劑量 (1/256 X)於玉米或胡瓜上,在處理10∼12天之後草殺淨即無法測出。 利用免疫分析法偵測植體中草殺淨殘留量,平均回收率為95.7+-3.8% ,在藥劑處 理30天後仍可測得草殺淨之殘留,此比HPLC檢測作物藥害之取樣時間長約2.5 倍以上 。且所能檢測到藥劑之最低偵測界限在極微量之5ppb以下,較利用HPLC檢測更為敏感 。 #96B5954

AGRICULTURE; 農業; AGRONOMY; 園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