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液晶為主動覆層之可調式光補/取多工元件之研究

A Design of Tunable Optical Add/Drop Multiplexer with Liquid Crystal as The Active Layer

本文主要提出一新型可調式積體光學光補/取多工元件,針對其元件特性作一設計並模擬。而元件設計是以非對稱布拉格耦合器(Asymmetric Bragg Coupler, ABC)架構為基礎,進而設計可對單一波長同時進行光補/取之元件,並在基板中灌注液晶為主動覆層,及在基板上下各加電極板。以外加電壓控制液晶晶體軸向,使波導之等效折射率隨電場變化。本文以OG系列高分子波導、高分子覆層、液晶覆層、玻璃基板為設計參數,並在波長固定補/取時建立最佳條件,修正耦合方程,以提高精確度;亦提出了液晶在電場的極化下,分子同時受二垂直方向的wall alignment effect而變化的數學模型,以適用此一新型光補/取元件結構。 此元件除了可改進其應用在光纖光柵時的缺點外,亦可在小範圍中調整選擇波長,是為一Tunable OADM ,具有結構簡單、成本低廉等優點。其中,液晶調整波長在1549.15~1551.15nm之間,即250GHz,可得到add及drop最佳操作。

可調式光補/取多工元件; 非對稱布拉格耦合器; 高密度分波多工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