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型超廣角發光二極體光源之設計與應用

關鍵字: Uniformity;均齊度;FWHM angle;Optical simulation;Backlight module;半功率全角;光學模擬;背光模組

引用: [1] 黃素真,”液晶顯示器”,科學發展雜誌,第349期 [2] 江宗儒,” 擴散式LED光源之LENS設計”,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民國96年。 [3] 姚柏宏、潘奕凱、黃洐春,”高亮度背光模組與關鍵零組件技術趨勢”,機械工業雜誌,第269期。 [4] 日化工株式社,http://www.nichia.com/cn/about_nichia/index.html [5] 黃忠偉、胡能忠,”光學系統模擬設計”,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6] 鮑友南、潘亦凱、姚柏宏、林建憲,”TV用液晶顯示器之背光模組技術”,機械工業雜誌,第245期。 [7] 陳錫桓,”光學,近代物理”,中央圖書出版社,民國八十三年二月。 [8] 吳珮禎,“LED光源應用於直下式背光模組之設計與研究”,國立清華大學光電科技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民國95年。 [9] 張皓翔,”LCD液晶顯示器背光模組之光學最佳化設計”, 國立清華大學光電科技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民國95年。 [10] 蔡福來,”改善直下式背光模組均齊度之分析與研究”,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博士班,民國95年。 [11] 美商3M公司,http://www.3m.com/ [12]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13] Eugene Hecht , “OPTICS” , Fourth Edition , Addison Wesley , 2002. [14] 鮑友南、潘奕凱、姚柏宏、林建憲,” LCD背光模組之現況與未來”,機械工業雜誌,第257期。 [15] 耿繼業、何建娃,”幾何光學”,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0年。 [16] 陳建成,” 直下式發光二極體背光板設計”, 國立交通大學 光電工程系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7] 李季薇,”新型高功率LED背光模組設計與模擬”,中興大學精密工程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8] 張耀祖,”使用發光二極體為光源的背光板設計”,中華大學電機工程所碩士論文,民國93年。 [19] 方育斌,” LCD背光模組之光學最佳化設計”,成功大學工程科學 所碩士論文,民國93年。 [20] 王昌偉,” LCD顯示器背光模組之設計與模擬”,大葉大學電機工 所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4年。 [21] Paul C.-P. Chao , Lun-De Liao , Chi-Wei Chiu ,“Design of a Novel LED Lens Cap and Optimization of LED Placement in a Large Area Direct Backlight for LCD-TVs ” , National Center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2,3)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Scienc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No.1, University Road, Tainan,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22] Okumura T , Tagaya A , Koike Y , Horiguchi M and Suzuki H , “Highly-efficient backlight f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having no optical films” , Appl. Phys. Lett. 83 2515-7 (2003) [23] Jee-GONG Chang , Charles , Lun-de Liao , Chi-Chuan Hwang ,“Enhancement of the optical performances for the LED backlight systems with a novel lens-cap ” ,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Chung-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Chung-Li

摘要:

傳統高功率LED其光形分佈為Lambertian,半功率全角為120°,對於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而言,要使均齊度達到一定值,勢必需要許多顆LED;如果能使LED的半功率全角增加,可用顆數較少的LED達到相同的均齊度。

在本研究中,我們經由光學設計模擬軟體模擬發現,若在LED的發光面上,放置一內為倒圓錐形的圓柱狀透明結構,可藉由倒錐形擴光結構將半功率全角由原來的120°提升為160°。以此新型超廣角LED做為直下式大尺寸背光模組光源,在30吋LCD直下式背光模組中做菱形排列,將此結果與傳統高功率LED做菱形排列的結果做比較,發現達到相同的均齊度時,新型超廣角LED所需數目是傳統高功率LED所需數目的60%左右。

The beam pattern of the traditional LED is close to Lambertian distribution, which has 120°FWHM(Fall Width Half Maximum)angle. Thus amount of its usage is large if the specific uniformity is requested in the large size LCD display.

In this thesis, a crystalloid structure with cone-shape is developed to increase the FWHM angle to 160°.Its performance and optimized structure are investigated and validated with a optical design and simulation soft ware. For a 30” back light module, the amount of usage with this new type wide-angle LED is only 60% of that with the traditional type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