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型分區梯度變化結構導光板之設計與開發

關鍵字: Optical simulation;光學模擬;LED Backlight module;inged Zonal;Optical film;LED背光模組;環型;光學模片

引用: [1] 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radiant.com.tw/product_03.htm [2] 王英夫,” LCD TV背光板發展趨勢”,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20040422。 [3] 姚柏宏、潘奕凱、黃珩春,”高亮度背光模組與關鍵零組件技術趨勢”,機械工業雜誌269期。 [4] William Ross McCluney, ”Introduction to Radiometry and Photometry”, Artech House, 1994. [5] 李季薇,” 新型高功率LED背光模組設計與模擬”,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6] 郭銘豐,” 導光板微結構之最佳化光學設計與模擬 ”,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6年。 [7] 美商3M公司,http://www.3m.com/ [8] 施至柔,” 背光模組光學模擬技術”,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9] 周詠紋,”側照式發光二極體應用於背光模組之研究與設計”,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4年。 [10] 鄒明智,”光學拋光面微結構對於高輝度導光板之影響”,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1] 黃松輝、洪誌瑋、李姵嫻,”LED光源運用於背光模組之介紹”,國立成功大學平面顯示器期末報告。 [12] 耿繼業、何建娃,”幾何光學”,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0年。 [13] William J. Cassarly, ” Backlight Pattern Optimization”, Proc. SPIE 6834, Paper 191, Nov. 2007. [14] 黃忠偉、胡能忠,”光學系統模擬設計”,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15] SPEOS 2005 User’s guide. [16] Eugene Hecht, ”OPTICS”, Addison Wesley, 4th edition. [17] Feng D, Yan Y, Yang X, Jin G and Fan S, ”Novel light-guide plate f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backlight” , J. Opt. A: Pure Appl., Opt. 7 (2005), p111–117 [18] Yoshitaka Koyama, ”Ray-Tracing Simulation in LCD Development”, http://sharp-world.com/corporate/info/rd/tj3/pdf/11.pdf/ [19] 荊其誠,”色度學”,北京科學出版社,1991。 [20] 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http://www.nichia.com/cn/about_nichia/index.html/ [21] Joo-Hyung Lee, Hong-Seok Lee, Byung-Kee Lee, Won-Seok Choi, Hwan-Young Choi, Jun-Bo Yoon, ” Simple liquid crystal display backlight unit comprising only a single-sheet micropatterned polydimethylsiloxane (PDMS) light-guide plat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September 15, 2007.

摘要:

目前中小尺寸背光模組多採側向式入光,故需要使用導光板及反射片、擴散片、水平與垂直稜鏡片等光學模片;以至於由點光源的LED或線光源的冷陰極管(CCFL)成為一能在正視角發光的面光源(背光模組)。

經由光學模擬軟體SPEOS模擬分析得知,本研究之環型分區梯度變化結構導光板設計確實有效改善了導光板的出光的角度至 ,並且在正視角方向的光強度為傳統背光模組的數倍,以至於能進一步減少光學膜片的使用。同時,本研究也提出此設計之開發方法,並藉由實驗證明以提升此設計在實作上之可行性。

Most of the small and middle sizes of BLM (backlight module) are using edge-emitting way and it consists of a guide light plate and several pieces of optical films. Other films are utilized to make the luminance and uniformity of the front view angle higher and better.

By analyzing the simulation results, we find this new type of light guide plate structure can use less optical films and still has good performance. We also show that this structure can be fabricated and it is believed this technology should be important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in light guide 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