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型可撓式背光模組之最佳化光學設計與模擬

關鍵字: Backlight Module;背光模組;LED;Light Guide Plate;Microstructure;V-Cut;發光二極體;導光板;微結構;V型溝槽

引用: [1] 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radiant.com.tw/product_03.htm [2] 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http://www.nichia.com/cn/about_nichia/index.html [3] 方育斌,”LCD背光模組之光學最佳化設計”,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所碩士論文,民國93年。 [4] 鄭翔遠,”背光模組及背光源之設計與模擬”,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3年。 [5] 李季薇,” 新型高功率LED背光模組設計與模擬”,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6] 美商3M公司,http://www.3m.com/ [7] 莊佳橙、許泰欣、林奇鋒、楊博華、張自恭,”可撓式背光模組設計”,2006台灣光電科技研討會論文集。 [8] 郭銘豐,”導光板微結構之最佳化光學設計與模擬”,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學系所碩士論文,民國96年。 [9] 施至柔,” 背光模組光學模擬技術”,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 [10] 邵龍志,” 背光模組之導光板V-CUT微結構光學設計與模擬”,義守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1] 周詠紋,”側照式發光二極體應用於背光模組之研究與設計”,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6年。 [12] 李穎,”超薄可彎曲式背光模組”,國立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8年。 [13] 鄭武雄,”環型分區梯度變化結構導光板之設計與開發”,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系所碩士論文,民國97年。 [14] 王昌偉,”LCD顯示器背光模組之設計與模擬”,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5] 陳文雋,”可撓式LED光板之製程研發與特性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材料工程系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6] Chang,Y.Y, Pao,Y.N, Yu,C.W, Yao,P.H, “Ultra-thin backlight module with integrated light guide film”, 13th International Display Workshops, IDW ''06 [17] Joo-Hyung Lee, Hong-Seok Lee, Byung-Kee Lee, Won-Seok Choi, Hwan-Young Choi, Jun-Bo Yoon,“Simple liquid crystal display backlight unit comprising only a single-sheet micropatterned polydimethylsiloxane (PDMS) light-guide plate”, Optics Letters, 2665-2667 (2007) [18] Joo-Hyung Lee, Hong-Seok Lee, Byung-Kee Lee, Won-Seok Choi, Hwan-Young Choi, Jun-Bo Yoon “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a micropatterned polydimethylsiloxane (PDMS) light-guide plate for sheet-less LCD backlight unit”,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v 16, n 2, p 329-335, February 2008 [19] 背光模組簡介,http://osdlab.eic.nctu.edu.tw/osdlab/chinese/DOWNLOAD/TECHNICAL%20ARTICLE/背光模組簡介.pdf [20] 何慶鐘,”LCD背光模組之V-CUT導光板模擬設計”,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論文,民國94年。 [21] 鄒明智,”光學拋光面微結構對於高輝度導光板之影響”,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22] 鮑友南、潘奕凱、姚柏宏、林建憲,” TV用液晶顯示器之背光模組技術”,機械工業雜誌,第245期。 [23] 耿繼業、何建娃,”幾何光學”,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0年。 [24] 陳錫桓,”光學、近代物理”,中央圖書出版社,第九版。 [25] 黃忠偉、胡能忠,”光學系統模擬設計”,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26] Eugene Hecht, ”OPTICS”, Addison Wesley, 4th edition. [27] SPEOS 2005 User’s guide. [28] 荊其誠,”色度學”,北京科學出版社,1991。 [29] Feng D, Yan Y, Yang X, Jin G and Fan S, ”Novel light-guide plate f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backlight” , J. Opt. A: Pure Appl., Opt. 7 (2005), p111–117 [30] Yoshitaka Koyama, ”Ray-Tracing Simulation in LCD Development” , http://sharp-world.com/corporate/info/rd/tj3/pdf/11.pdf

摘要:

背光模組的技術發展,不外乎以追求高亮度、高均齊度、低成本為主流方向,然而,除了薄型化、輕量化、省電等功能性要求外,可撓曲化也漸漸成為未來背光模組技術的研究趨勢。

目前已知之可撓式液晶顯示器技術之研究多以顯示器前端的液晶模組為主,然而後端提供光源之背光模組的可撓性課題尚未引起普遍的關注,本論文就以顯示器後端之可撓式背光模組為研究重點。

本論文以目前已知可撓式背光模組的技術為基礎,以光學模擬軟體設計出一新型可撓式背光模組,首先利用高功率LED(Light-emitting diode)做為近似點光源,再結合類似光纖之光導管並在其表面上作V型凹槽之出光結構,藉此得到均勻化之線光源,最後再搭配可撓曲之導光板及其底部之微結構佈點,使整體呈現均勻化之面光源,成功達到薄型化、輕量化、低耗電量、不易損毀以及高均勻化等功能性要求。

The development of backlight module, has mainly focused on high luminance, high uniformity, low cost. However, flexibility has also become the future development target of backlight module as well as light weight and energy saving.

The flexibility technologies nowadays are mainly focused on the liquid crystal module on the front side of display, the probability of flexible backlight module hasn't risen many concerns. This research will focus on the flexibility of backlight module on the back side of display.

This research bases on present flexible backlight module technology and develop a new flexible backlight module using optical simulation software. We will use high power LED as a point source, combing with light guide pipe similar to optical fibers, and fabricate v-cuts on its surface. This way, we can get a uniform line source. In the last step, we make use of a flexible light guide plate and its micro dots to get a uniform area source and achieve light weight, slim-shaped, energy-saving, high endurance and high uniform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