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ocalized Practical Design of Rigid Pavements (II)

關鍵字: 公路工程;Highway engineering;土木水利工程類;剛性路面;路面設計;路面檢測;Rigid pavement;Pavement design;Pavement inspection

摘要:

台灣地區公路上的交通量大,超載情形相當 普遍,加上特有的潮溼多雨氣候,已使本省公路, 尤其是高速公路,採用剛性路面成為必然的趨 勢.本研究主要是利用新建的北部第二高速公 路中之一段剛性路面作為試驗路段:一方面埋 設各類儀器進行現地監測試驗,以測取的資料 數據,分析路面長期使用面績效的行為.另一方 面在校內對等的檢討現行路面設計法的理論與 規範依據,並進行必要的模擬試驗.現地試驗結果將用以比較印證該路面原設計及施工法的合 理性,以供日後修正的參考.本計畫涵蓋路面設 計方法□低強度混凝土底層處理□路面檢測評 估系統□路面早期破裂特性及路面接縫等多方 面問題,分成五個子題進行研討,但現地試驗工 作則統一執行,將所得實測資料供給各研究子 題分析之需.因此各子題是同步進行,並且在同 一研究方向上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