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n the Feasibility of the Application of Incident Commend System to Collapsing Disaster of Cross-River Bridge (I)

關鍵字: 應用研究;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台灣地區位處亞熱帶, 所伴隨季節發生之颱風、豪雨等水患影響,常常導致跨河橋樑發生災損、倒塌,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如何迅速建立災害現場之指揮體系,並透過一套有效的指揮系統來執行災害現場之救難、傷患之緊急醫療、人員(車輛)疏散、交通管制、車流疏導改道等任務,實乃現今一大重要課題。根據國內過去實際案例考察,皆彰顯國內對跨河橋樑倒塌災害亟需謀求一套統合、迅速、有效的災害現場指揮系統, 以促進相關搶、救災措施之執行。本整合型計畫即針對大規模災害時現場指揮系統應用之可行性進行研究,其中包含(1)空難、海難;(2)緊急醫療事故;(3)森林火災;(4)震災、房屋倒塌;以及(5)跨河橋樑倒塌等五項災害分別進行探討。本子計畫乃對於跨河橋樑倒塌時之緊急指揮與應變系統,研擬一套整合國內跨河橋樑因洪水沖刷所導致之倒塌災害案例與國外相關災害作業標準之具體作業程序。本子計畫主要是為了評估災害現場指揮系統(簡稱ICS)於我國跨河橋樑因洪水沖刷倒塌災害時應用可行性,首先針對國內、美國跨河橋樑倒塌災害現場指揮系統應用於災害現場之案例,進行實際之分析及研討,以提出具體可行之方針與建議,進一步規劃與建立跨河橋樑倒塌災害之ICS 作業標準及策略,並積極推廣ICS 的教育訓練及進一步落實ICS 的推動。而經過本研究計劃的執行與努力後,預期可達成下列成果:(1)就國外跨河橋樑倒塌災害現場指揮系統應用於災害現場之案例, 進行分析及研討。(2)依研究計劃擬定之國內跨河橋樑倒塌災害案例, 研提緊急事故現場指揮系統細部架構及建議, 包括現場指揮部之人員編組、任務分工、裝備器材、作業流程、表報紀錄、計畫作為、資源控管等細部資料。(3)就國內跨河橋樑倒塌災害現場指揮系統架構研定緊急事故現場指揮官、指揮幕僚作業人員及一般救災人員之教材及所需教育訓練之時數以及相關規劃。(4)就相關重大災害案例, 進行災害現場指揮作業演練之相關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