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崩塌地調查及監測技術評估與開發-總計畫暨子計畫:地層滑動面監測方法開發與應用(I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應用研究

摘要:

本整合型計畫之目標在於建立適合於台灣本地之崩塌地調查方法與監測技術,擬定現地示範區的設置,實地調查監測的實施與新技術的開發,相關研究主題及現地主管單位的檢討與評估,終而能完成各項技術適用性與施行的規範,以利各界於應用上能有所依循。在地滑地的調查分析中,滑動面的位置或其深度的研判,是很重要的部份,可以結合其地表變形特徵,研判滑動土體的大小,並據以計算其安全性及評估治理工程設施的需求。現行常用的地層滑動面調查與監測的方法,主要為使用鑽探孔,在其中設置計測儀器來量測點位的傾斜或伸縮的量,來研判滑動面如孔內傾斜儀、孔中伸縮儀、管應變計等。新近納入土木監測應用的TDR 方法,使用同軸電纜線當作信號傳輸與感應的介質,可以應用來做地層內部滑動面的觀測,埋入穿過可能滑動面的地層鑽孔的同軸電鑽線,當地層發生局部的變亡時,會在半硬性材質的電鑽線上造成變形,由TDR 測試的儀器,測得其變形發生的位置、形式與可能的大小。另外,光纖亦可作成類似的系統,值得深入探討其功能與可行性,應用的方法與分析技術仍有待更多的驗證。各種儀器設施,不論傳統的方法或新發展的設備,皆有其適用範圍與優劣點,透過資料彙整、檢討與現地的實施與評估,期望能針對台灣本身地形地質與災害等特性,作成各種地層滑動面監測方法的比較,以利相關單位的應用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