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都市水筒模式應用於都市化農業區域排水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農田水利類;應用研究

摘要:

複合水筒模式為傳統四段式水筒模式簡化後之各型水筒模式所組合而成的。其特點為可依土地利用狀況之不同,將流域劃分成水田、旱田或都市等若干區域,並以各型水筒模式代表之。其對於具有複雜地目流域之降雨-逕流分析或對於部分土地利用狀況改變後之流況的動態模擬,在應用上均具有相當的靈活性。本研究將承接以往對於水田與旱田水筒模式降雨-逕流分析之成果,新加入對於都市化地區之都市水筒模式之適用性探討。本研究將以台中地區試驗流域之實際觀測水文資料,檢證都市水筒模式之適用性外,亦將透過水田與都市水筒模式之組合探討複合水筒模式對都市化區域降雨-逕流模擬之適用性。此外,以往在水筒參數之決定上大都仰賴以往之經驗並以試誤法居多,不僅耗時耗力且容易因主觀因素而產生誤差。對此本研究將把已發展成功之Multi-start Powell全域參數最佳化法應用在都市水筒模式之參數率定中,並將探討在分別率定水田與都市水筒模式模式參數下所組成之複合水筒模式對於部分都市化區域降雨-逕流模擬之精確度與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