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答紙禮俗研究

關鍵字: 答紙;毛巾;謝弔;謝孝

摘要:

喪事「奠禮」(俗稱「告別式」,為日式用語)儀式中,喪家收下奠儀,須給予回禮答謝,稱之為「答紙」。現今喪家多用「毛巾」答禮,有主張沿襲日治時期習俗者,有主張出於日治時期官方之提倡者;「答紙」禮俗之意義與內容,人言言殊,莫衷一是,故而擬就「答紙」禮俗爬梳董理,期能探賾「答紙」禮俗於一二。「答紙」即「謝弔」,又稱「謝孝」;或以昉於朱子《家禮》,實出於古禮,拜君命及拜眾賓之命,尊者加惠必拜謝,拜謝賵賻之人。禮俗移易,受弔日,喪主已稽顙謝賓,何須「謝弔」?後世不盡開弔之際謝弔,卒哭謝弔,蔚為風氣;謝孝以帖,吉祭胙肉分贈弔客,非有預蓄,則無力治之,粿糕之贈亦可為孝子答謝之心。俵散孝帛開啟後世孝帕、孝巾之風;由孝帕、孝巾演變而為毛巾;日治時期全家共用毛巾時有所聞,復因戰爭興起,物質缺乏,待毛巾業蓬勃發展後,方普遍採用毛巾。「答紙」禮俗有其歷史淵源,本非日

本葬俗,更非日人毛巾生產過剩、刻意提倡所形成成之特有禮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