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多頻道反射波傳輸時間法檢測混凝土構件之厚度

關鍵字: 應用研究;土木水利工程類;混凝土板;厚度量測;非破壞檢測;多頻道檢測法;敲擊回音法

摘要:

對僅有一面可接觸之混凝土構件, 在完工後, 皆無法進行尺寸上之丈量, 若因驗收上之需要, 傳統上大都僅能採用鑽心取樣方式。為解決此一問題,敲擊回音法歷經十餘年之研發,終於在1998 年ASTM將其在混凝土板之厚度量測技術,納入試驗標準(ASTM C-1383),供工程界使用。該方法中,以混凝土表面之波速來代表混凝土內部之波速,可能因混凝土不均勻或是混凝土表層因泌水現象變弱時, 則將產生明顯之誤差。近年來已開發新的檢測技術稱為「反射波走時法」可直接量測行經混凝土內部之平均縱波波速, 以克服表面波速問題所引起之誤差,但是該新檢測技術在儀器配置上須讓接收器與敲擊源之距離(H)大於板厚度(T)之2.43 倍,使得可清楚監測到板底反射波訊號。當板厚未知時, 可能造成如何決定儀器配置距離(H> 2.43T)之困難, 本計畫擬採用「多頻道檢測法」來克服; 另外檢測對像若側向邊界長度與厚度之比值小於ASTM C1383 建議之6 倍時,將產生厚度頻率(fT)偏移造成檢測誤差之問題,本計畫則擬採用「二次板底反射波時間域分析法」來解決。為了驗證所提構想之可行性, 本計畫擬進行數值分析與實驗室試驗。研究成果將不僅可對混凝土板結構, 亦可對受邊界影響之一般混凝土構件進行厚度與內部波速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