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集水區崩塌地變遷分析、災害評估及治理成效模式之建置-子計畫:集水區植被復育模式之研究(I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土木水利工程類, 防災工程;植生復育模型;常態化差異植生指標(NDVI);輻射校正;直方圖匹配法;植生復育率(VRR)

摘要:

植生對山坡地的崩塌防治相當之貢獻,若能掌控植生復育的狀況,將能有效的推估復育所需要的時間,依據不同的復育程度,採取不同之因應對策。本研究將利用九九峰地區921 之後不同時期(1999-2006)之衛星影像,觀察植生受損害崩塌地範圍內NDVI 變化值代表植生覆蓋情形。並採用921 地震前之SPOT 衛星作為地震後植生復育情形之對照組,用來評估復育情形能否回覆至該時期影像之植生覆蓋狀況。NDVI 之公式設計可以消除大致的輻射偏差量,但欲分析模擬植生生長過程作多時期變遷分析,每個時期的影像就必須準確有效校正。本研究利用線性迴歸法及直方圖匹配法對於植生覆蓋良好區進行輻射校正,以植生覆蓋良好區內NDVI 差異之平均值及標準偏差判斷比較校正之成果。本研究並將利用生物量生長模型,迴歸求得理想植生復育模型VRR(t) Aet B,推算A 與B 之常數值,並推估在理想的狀況下,九九峰植生完全復育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