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工砂洲的變遷及波流場變化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artificial sand bar;土木水利工程類;人工砂洲;海岸侵蝕;人工養灘;砂洲變遷;淺水波方程式;輸砂方程式;數值模式;beach erosion;beach nourishment;transportation of sand bar;depth-averaged shallow water equations;conservation equation of the sedimenttransportation;numerical model.

摘要:

以設置人工砂洲的工法來保護海岸侵蝕,近來頗受海岸工程師及學者的重視。人工砂洲,或稱為人工潛洲,通常被設置在近岸的某處水深範圍中,如果砂洲呈現穩定狀態,入射波浪通過砂洲上方後,波浪的能量可能消減,進而使波浪對海岸的侵蝕能量降低;另一種情形則是砂洲受到波浪的輸送作用而向岸遷移,直接產生海岸人工養灘的效果。往昔有關人工砂洲變遷的研究,大多僅止於現場觀測的分析,目前尚無具體的計算模式可供預測人工砂洲的變遷,因此本計畫將以近岸水動力學之淺水波方程式及輸砂守恆方程式為基礎,建立波浪與輸砂耦合(couple)之非線性數值模式,以預測人工砂洲的變遷,並探討人工砂洲對波流場之影響。本研究並將配合水工動床模型實驗驗證,擬以三年為期進行之。計畫定位為導向型基礎研究,前二年以探討二維波浪情況為基本,第一年將以等水深底床條件設置人工砂洲為對象,解析入射波浪與砂洲的互製作用,探討砂洲的變遷特性及波浪的變形;第二年度則將在首年度的結果基礎上,延伸為斜坡底床情況。第三年度則將延伸探討斜向入射波浪的三維平面情況。本計畫最終將進行實例模擬,以能提供工程規劃及設計應用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