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n the Shelter Effect of a Vertical Porous Fence

關鍵字: Wind break fence;應用研究;土木水利工程類;Numerical simulation;防風透式柵;數值模擬

摘要:

本研究之主旨在運用數值計算的方法,模擬 透式防風柵在典型風流下相應之二維非�定、 紊流流場,並藉系統性的數值模擬結果,分析防 風柵透過率及排置與其遮護效果之關係,以提 供實際工程設計之一般性參考準則.為了反應 出流場內之非�定現象及紊流效應,數值計算 乃採微可壓縮流的方法配合大渦模擬及次網格 紊流模型.計算結果需進一步經由風洞及水洞 試驗,以印證數值模式非�定結果之真確性.本 研究工作擬分如下四個階段進行:(1)採用微可 壓縮流方法為本之二維非�定流之計算程式, 並於程式中併入大渦及次網格紊流模型之理念 ,以建立適用之數值模式;(2)應用水洞及風洞試 驗觀察防風柵後流場之非�定現象及量測大時 段平均流場,以印證計算結果;(3)改變防風柵之 透過率及排列方式,進行系統化的數值探討,以 評估其與遮護效應之相應關係;(4)建立防風柵 之一般性設計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