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nterainment Mechanism and Flow Structure of Disposed Wastewater(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Flow visualization technique;環保工程;流場可視化法;雷射測速儀;流場結構;排放廢水;Laser velocimeter;Flow structure;Disposedwastewater

摘要:

本研究係為三年之計畫,旨在應用流場可視 化法及影像分析技術與併用二維氬離子雷射測 速儀及一維氦氖雷射測速儀,綜合探討排放廢 水在射流出口到自保存區內的混合稀釋特性與 流場結構之關係.為掌握排放廢水射流之水力 特性與力學機構,本研究中擬應用一系列流場 可視化法(包括染液注入法、懸浮微粒追蹤法), 觀察其流場運動的特點,並經由雙頻道影像處 理系統攝取畫面,分析排放廢水射流由出口自 由剪力層區至自保存區內相關性渦流運動之發 展、合併、衰減過程等特性.其次,再利用一維 氦氖測速儀於固定參考上量測速度的時變特性 ,並用以監測變動量測點上二維氬離子雷射測 速儀所測得之二維速度,利用條件取樣法及設 定觸發基準,吾人則可剖析流場中大尺度渦流 對捲增機構及稀釋能力所扮演的角色.具體而 言,本計畫三年的研究內容,係分別針對排放廢 水射流出口至勢流核心端點(約6倍管徑內)、勢 流核心端點至自保存區(約20□倍管徑處)及自 保存區以後的流場進行深入探討.本計畫預期 可決定廢水排放之:(1)間歇性相關渦流結構之 發展、配對、合併及衰減對射流之混合、擴散 、動量傳輸之影響;(2)射流自由邊界與交會區 之捲增機構;(3)混合稀釋(或捲增率)的變化特性 ;(4)射流整體流場長時間取樣平均之二維平均 速度、紊流強度、雷諾應力(或剪應力)等分布; (5)渦流結構在發展、配對、合併、衰減過程中Strouhal number之變化特性;(6)應用條件取樣法分 析間歇性相關渦流場、速度場之相位變化,並 探討渦流結構(紊流)與非渦流結構(非紊流)對 於雷諾應力及渦度的影響程度;(7)軸向與橫向 上自相關函數及互相函數的變化;(8)能量消散 率的分布特色;(9)Euler積分尺度及Taylor微尺度的 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