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彌陀海岸災害防治-人工岬島在彌陀海岸保護之應用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Mir-Tuor coast;土木水利工程類, 防災工程;彌陀海岸;海岸侵蝕;人工岬島;數值模式;模型實驗;Beach erosion;Headland control;Numerical simulation;Modelexperiment

摘要:

彌陀海岸因漂沙源被鄰近大型海中構造物 阻隔後,海岸線之侵蝕現象日漸嚴重,尤其遭遇 颱風波浪侵襲時,海岸侵蝕更是顯著,雖然有關 單位已於當地興建海堤保護海岸,但海堤卻常 因大浪侵襲遭致破壞,而未能有效扼止海岸線 的侵蝕.本整合型群體計畫之其它子計畫已分 別針對離岸堤、突堤等工法進行研究,本研究 則擬探討人工岬島在本侵蝕海岸區域應用的可 行性;人工岬島為仿效自然岬灣具有相當安定 性之優點而發展出之工法,國外已有相當多的 實例證實其在侵蝕海岸保護的成效,由於成功 的人工岬灣不僅具有安定海岸侵蝕的特性,在 自然景觀上亦相當悅人,且工法亦頗經濟,因此是值得推廣的工法.申請人已在相關的研究中 初步證實人工岬灣在颱風波浪侵蝕海岸後能迅 速恢復海灣線,今擬配合海岸防災計畫以模型 實驗方式進行人工岬島在彌陀侵蝕海岸保護的 可行性,研究結果配合其它子計畫之防護工法, 將可提供相關單位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