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解還原擴散法製備高鋁含量體心立方Mg-Li-Al-Zn薄板之軋延材加工硬化性質提升與組織微細化製程及其於電池電解液之電化學性質開發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材料科技

摘要:

「bcc 鎂-鋰(Mg-Li)合金」質輕、具良好的延展性,是有潛力之輕量化省能源材料。但其機械性質需改善,如:強化加工硬化特性等。另外,利用Mg、Li元素的電化學活性,開發bcc Mg-ZLi-XAl-YZn 合金為其他用途,如本計畫之電池陽極材料亦是本計畫年度重點。傳統上製備Mg-Li 合金需特殊真空熔煉設備,製程上亦具危險性。本研究在一般大氣環境下製備Mg-ZLi-XAl-YZn 合金,所使用的方法為新開發的電解還原沉積擴散法;此法不但可製備體心立方之鎂合金(~12 wt.% Li),而高含量Al 及Zn 存在合金內亦具強化效果。在bcc Mg材料製備原理與BCC 結構形成方面,Scripta Materialia 於2006 年12 月18 日已接受我們的論文。該研究雖是初步結果,確是本研究堅實的基礎。本計畫重點有三,其一延續已初步成功之電解還原沉積擴散法,開發具塑性加工硬化特性之Mg-ZLi-XAl-YZn 合金;其二是研究Mg-Li-Al-Zn 合金做為鎂電池陽極材料電化學特性。本計畫透過確實的初步實驗結果評估(詳見計畫書內容)及文獻回顧,得知鎂電池的應用潛力及目前多數學者的研究方向,也因此確立體心立方Mg-ZLi-XAl-YZn 合金是值得研究之陽極材料(初步電化學量測結果支持此論點)。其三,電解還原沉積擴散法可製備 bcc Mg-ZLi-XAl-YZn strip,第三年計畫擬將之大型化,並經橫錯縱輥軋加工(劇烈塑性變形)製備晶粒微細組織均勻之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