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alysis and Testing of an Adsorption-Type Refrigeration System with Plate-Fin Inserts in Packed Beds

關鍵字: 能源工程;應用研究

摘要:

此研究擬針對一個密閉型吸附式冷卻系統(如圖1 所示)進行改良,此吸附式系統包含四個填充床、一個冷凝器、一個蒸發器與一個膨脹裝置,在操作過程中,四個填充床在同一時間中分別進行吸附、預熱、再生與冷卻等四個過程,每個填充床在每個過程結束後,依上述所排列之程序,分別進行下一過程,當每個填充床歷經上述四個過程後,即完成單一之系統循環。一般之吸附式冷卻系統僅具有兩個填充床,此研究中之系統包含四個填充床,此額外增加之兩個填充床除了可延長系統之加熱時間,以確保再生時間之充足外,同時在循環過程中,因而可增加一個冷卻過程,以提昇系統之冷卻能力。此研究計畫主要之目標為將此系統中之填充床改良為具多孔狀板鰭式之嵌入體(如圖2 所示),以增加填充床內部之熱傳面積,其目的為加速吸附劑再生與冷卻之過程,進而達到系統冷卻能力之提昇。此計畫第一年預計之工作為在工作流體為甲醇與吸附劑為活性碳之情況下,探討改良後填充床對系統冷卻能力提昇之影響,甲醇在較低之溫度下即有相當高之壓力(如圖3 與4 所示),此為其優點,研究中將以再生溫度與週期操作時間為變數,而對系統之冷卻能力與熱能使用效率(COP)進行探討,並擬以過去所發展之具固體側質傳擴散阻力之吸附模式,加以考慮多孔狀板鰭式嵌入體之熱傳效應,以對系統之性能進行電腦模擬分析,以期準確地預測系統之循環過程,進而提昇系統之性能。此計畫第二年預計之工作為將系統中之工作流體與吸附劑分別改為純水與分子篩,利用純水為工作流體除了較為安全與環保外,同時其亦幾乎不具成本,此為其優點,研究過程中將同時進行實驗量測與電腦模擬分析,以期獲得系統之冷卻能力與熱能使用效率(COP),此結果將藉以探討不同吸附機制對系統冷卻能力與熱能使用效率(COP)之影響。